福建平潭:文明种子处处撒 文明新风溢满城
http://wmf.fjsen.com 2019-08-12 09:00:11 陈梦菲 来源:平潭文明网

 

上楼村志愿者服务队

  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今年,平潭做足社会治理新文章,使家风更文明、民风更淳朴、社风更纯正。在平潭相关部门的努力推动下,抓“三风”促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如今,一股崇德向善的力量凝聚在平潭的大街小巷,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和风气。

  着眼于小 造最美家庭

 

黄国盛与家人下棋(资料图)

  去年5月,全国妇联揭晓了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福建省25户家庭入选,平潭流水镇村民黄国盛、翁云梅一家榜上有名。

  早些年,黄国盛一直在外地打拼,妻子翁云梅则在家赡养老人,培养子女,夫妻俩相敬如宾,家庭和和美美。几年前,黄国盛回到家乡担任流水镇松南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整顿松南村村风,自掏腰包改善村容村貌,建桥、修路、助学、扶贫,尽己所能,带领松南村走上了村美民富的康庄大道。

  黄国盛夫妇的言行深深影响了三个子女。女儿黄郁沣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正值人生中最爱美的年龄,却时常顶着炎炎烈日或凛凛寒风到社区走访入户,了解民情民意。为使辖区居民更好地了解乡镇关于平潭的征迁、医疗等相关政策,黄郁沣用最简单的方言解释给社区的大爷大妈们听,让群众及时获得想要的讯息。黄郁沣说:“我坚持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工作,希望能为家乡百姓做点实事,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而我这些想法和做法,都受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

  近年来,平潭把家风家训建设与寻找最美家庭等举措结合起来,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引领作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林月莲、曾国温,“全国最美家庭”王瑜敏、周娇娇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平潭先后涌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风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岚台胞家庭薛清德、黄日红一家荣获“全国五好家庭”,成为福建省首个入选“全国五好家庭”的台胞家庭,也是全国首个台胞“全国五好家庭”。

  如今,越来越多的好家风故事正在平潭上演,汇聚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传递着美好的社会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