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整装待发 稳定推进服务连江群众
http://wmf.fjsen.com 2019-08-09 17:36:32 来源:文明风

江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民俗文艺演出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9日讯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是传播道德文明、深化思想引领、抓实社会治理的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何构建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如何解决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8月8日,连江县文明办一行赴福清市新厝镇考察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先进经验、成功做法。

他们都去了哪些地方?收获了哪些宝贵经验?

第一站:新厝镇硋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新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福州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村镇,中心依托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中心包括乡贤馆、乡风馆、乡土馆、非物质展厅、光贤书画院、江兜朱子文化长廊等一批文明实践场所(基地)。并成立新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组建移风易俗、乡村讲师等7类88支小分队,通过让个小分队优势互补,把理论宣讲、文化教育、非遗传承、科普宣传、健身体育等一系列服务有效百姓家门口,策划一批群众愿参与、能参与、乐参与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群众心里。

第二站:江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18年12月,按照“1+5+N”(即一套班子、5支队伍、多项活动内容)的标准,江兜村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该实践站设在江兜村乡贤乡风馆内,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乡贤志愿服务队、乡村志愿宣讲队、民俗文艺表演队、移风易俗劝导队、巡更志愿服务队,在全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艺演出,弘扬优秀民俗文化,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起到凝聚人心的良好效果。

大家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参观、翻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学习考察人员认真聆听,详细了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