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钟荣荣: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8-07 09:42:29 来源:文明风

“从心启航”公益培训  龙岩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7日讯   我是来自基层的一名志愿者代表,龙岩市医务志愿者协会会长、龙岩市第一医院团委副书记钟荣荣,能有机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倍感荣幸,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褒奖,更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鞭策。

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先后三次给志愿者团队回信的精神感召下,我坚定了投身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勇气,看到了志愿服务的黎明和春天。2015年4月21日这一天值得铭记,“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项目启动,启动仪式现场200余个座位的青年创业大厦20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大家正在认真聆听一场特殊的讲座,参加一次特殊的技能操作培训---心肺复苏术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启动仪式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活动人员的热情高涨,激情满怀,纷纷点赞,不虚此行,受益匪浅。经过4年多的艰辛努力和辛勤付出,公益行动服务队先后深入我省福州、厦门及龙岩各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街道社区、村落等开展心肺复苏公益培训活动63场,17730多人从中受益。多年坚持带来了裂变式的社会效应。如今,“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项目已发展成为全省、全国的一个公益品牌,形成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2016年3月9日,龙岩某中专学校19岁学生陈某上课时突然晕倒在地,心跳、呼吸骤停,命悬一线。幸运的是,通过参加过“从心启航”培训的老师和校医的心肺复苏术接力之后,年轻的生命得到延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所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2012年3月5日,龙岩市第一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服务队自成立至今7年多来,服务队员深入街道、社区、乡镇、学校、厂矿企业不间断开展学雷锋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疾病诊疗、预防、咨询及免费测血压、测血糖等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解除病痛、排忧解难。2015年12月11日,福建省首家专注于医疗卫生领域志愿服务的市级公益性社团组织——龙岩市医务志愿者协会成立,由龙岩市第一医院牵头、全市17家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2家爱心企业共800多名医务工作者及爱心人士加入。协会面向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特殊疾病筛查、突发事件医疗救治等志愿服务,实现医疗精准扶贫。

龙岩市第一医院新型的志愿服务模式渐成规模、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七彩童心 伴你成长”关爱医院儿童志愿服务项目,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新罗交通志愿服务队市一院分队,市卫健系统志愿服务队市一院分队相继成立。7年来,265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902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捐出鲜血29.62万毫升;100余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为7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一次性捐款达28000元。龙岩市第一医院志愿服务模式从刚开始的单一性逐渐走向现在的多元化;志愿服务事业从鲜少关注到繁花似锦,实现了从项目到品牌的质的飞跃。龙岩市第一医院志愿者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说的“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今后,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的殷切希望,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