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 ——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9-08-06 17:43:25 来源:文明风

理论宣讲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实践的辩证法

围头曾经炮火连天,留下许多“8·23”遗址和英雄传奇,滨海地段有一座巍峨哨所,面向金门,尽揽海疆。如何盘活这些资源,让历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走进现实?围江实践站提出“争创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目标,以哨所为依托,把遍布炮痕弹洞的毓秀楼、庄严肃穆的安业民陵园、坚不可摧的钢铁阵地、废弃不用的老旧战壕和鲍鱼养殖基地等设施整合起来,引进CS特战等体验式模块,让村里的炮战老民兵、预备役军人成为教官,为研学的孩子提供浸入式国防教育。来自晋江各地的孩子们在这里搞内务、走正步、打野仗、听讲座,家国情怀、英雄气质、海洋意识、团队精神和劳动观念等书本上的字眼,就这样有情有景、有声有色地进入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之中。

围江实践站站长洪水平说:“阵地建设不是重起炉灶,而是整合盘活资源,用足用活用久用好。”与洪水平同样想法的,还有东石镇宣委庄景煌和潘径实验小学副校长张百隐。张百隐既是教师,也是作家,深感农家书屋资源亟需盘活,就牵头成立龙江畔读书社、举办仁和大讲堂,把一群教师、商人、职员、店家和村民集聚起来,主动参与实践所策划建设和运营管理,连省作协主席陈毅达都被他们邀来举办《海边春秋》作品分享会。

所谓资源整合,就是既把平台载体、阵地设施聚合起来,也把干部群众、乡贤好人、志愿者和方方面面人才集结起来,建立最广泛的文明实践统一战线,使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共同服务于为民族复兴培育时代新人的宏图伟业。市委文明办干部刘岩澍说,文明实践也有辩证法,就是要紧紧围绕培根铸魂“一大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政主导和志愿者主体“两个作用”,切实抓好新思想落地生根、思想工作资源高效整合、志愿服务事业正向发展“三项任务”,贯彻落实志愿服务为体、设施建管为用、资源聚合为重、知行合一为要“四条原则”,正确处理好主体与主导、供给与需求、宣教与行教、共性与个性、常态与长效“五对关系”,一手抓民生、一手抓民心,一手抓服务、一手抓教育,充分发动群众,精准对接供需,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引导广大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知行合一、同心追梦。

6月的一个傍晚,庄阿姨像往常一样来到大剧院广场跳舞,发现广场上多了一组志愿者和英雄的群雕,有南京青运会志愿者,有郭明义爱心团队,有祖籍永春的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经过盘活改造,这里将成为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新址。雕塑设计者、泉州职大环境艺术专业教师张笑告诉我们,实践中心标志是一个夸父的形象,为把太阳放到人们心里追梦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夸父追日等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听!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这是追梦人的集结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来源:晋江市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