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传承“三田”孝廉文化 涵养新时代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8-06 16:06:40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组织干部走进“三田”文化广场增强廉政意识   大田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6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在大田县老百姓心中传颂着“三田”先贤名字,即是明朝中后期三位正三品以上朝中大官,均是进士学位(其中田一俊殿试第四名,会元),分别是田顼,田一俊,田琯。他们的人格,他们的操守,他们的文章,他们的“忠、和、廉、礼”的儒学世界观,树立了孝廉家风,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却在人们的心中逐渐沉淀下来,并深深扎根于大田县广阔的农村土地上,成为大田县传统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因为这样,在大田县老百姓的心目中,他们的形象越来越高大,故事越传越神奇,也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喜欢和崇拜。

为了传颂先贤文化精神内涵,上京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三田”出生地梅林村,修建“三田”文化广场。近年来,县里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拍摄梅林村专题宣传片,重点建设、完善廉政文化展示厅,借力“互联网+三田文化”微信平台,将“三田”文化可听化、可视化。用直观生动的田氏家族关系脉络图代替繁琐的文字,通过诗文、故事等形式,展示“三田”文化深厚的底蕴和内涵。对田氏“忠、和、廉、礼、孝”地方文化内涵再挖掘、再提升、再总结,逐步完善田氏廉政文化大院相关功能设施,设立廉政展示专柜、廉政书屋、廉政影视角,着力打造提升田氏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走进“三田”文化广场,他们所表达的“忠、和、廉、礼、孝、诚、悌”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当今依然散发着文化文明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油然而生对“三田”先贤文化敬畏之心。田顼,田一俊,田琯三田传奇在老者的嘴里总是穿越时空,来到我们的身边,带给我们无限惊喜和文化敬畏。在开展孝廉文化教育的同时,将孝廉文化同历史文化、荷莲文化相结合,新建田氏廉政文化大院作为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一馆一公园一长廊”为载体,张贴田氏祖训、家规,增设“三田”文化主题展板、宣传栏20余处,开办孝廉文化大讲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引导群众学习田氏家训,倡导田氏家风。

走进村中央“三田”的广场上,最为醒目的就是三位梅林田氏家族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人物“田顼”“田琯”“田一俊”石刻雕像。“三田”塑像的底座上,分别镌刻着“三田”生平简历和他们生前曾经担任过的官职,还有他们获得的来自官方的“谥号”,比如“田一俊”就曾被谥号为”文洁先生”。他一生为官清廉“褆身严苦,家无赢赀”。“文洁先生”是对他一生最高赞誉。

对“三田”来说,他们的身前最为人瞩目的也许是他们的事功,但在他们的身后,能够让他们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不朽的是他们的道德文章。“三田”的人和事,他们的传奇,他们丰厚的精神文化,正是通过一代又一代故乡人的“口口相传”,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古”,让田顼、田一俊、田琯等人的形象历经岁月沧桑,人事变幻,但依然在故乡人心中鲜活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故乡人成就了“三田”,“三田”的精神文化又成为故乡人的精神食粮,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故乡人,改革开放后田氏家族先后培养出39名研究生,16名博士生。

“三田”先贤孝廉文化,在历史演进中,通过世代长辈的言传身教,逐步演变成为田氏家训文化,进而逐步成为梅岭后裔的行为指南和道德规范,塑造出了梅岭人尊师重教、朴素正直的品格,文明、和谐、淳朴、友爱的家风也愈见浓厚。上京镇党委把“梅岭三田”家训编撰成三字经家训小册子分发给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在梅岭田氏宗祠“钱塘祠”大门口还有一块牌匾名曰“田氏廉政文化大院”。“廉政”这样一个高大上的词出现在农村的祠堂里,

宗祠悬挂田氏廉政文化三字经,成为政策宣传阵地、文化活动场所、廉政教育中心,每逢节假日吸引八方游客,每年达5万人以上。

走进“三田家训馆”,他们所表达的“忠、和、廉、礼、孝、诚、悌”具有丰富家训文化内涵,当今依然散发着文化文明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油然而生对“三田”先贤家训文化敬畏之心。上京中学校长告诉我们,每学期均要组织中小学生到三田家训文化馆参观学习,学校还开设乡土教材“三田文化”课,使“三田”家训文化滋养学生心灵。上京镇党委书记告诉我们,每年积极分子入党培训班都要来这里参观学习,感受“三田”古朴家风,让孝廉文化涵养新时代文明新风。(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