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诚信文明的旅游消费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9-08-06 11:35:21 来源:文明风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公告,7家5A级旅游景区被处理。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消息甫一出炉,引发众多网友和媒体热议,纷纷为摘牌叫好!而面对舆论质疑,8月1日,祁县政府官网迅速表态发布一份文件。文件显示,乔家大院景区将全力做好5A级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并同步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2019年8月2日央视网新闻)

作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乔家大院的“走红”之路其实挺不容易。发展到如今,可以说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但好的资源并不等于好的市场,好的IP也并不一定保证好的发展。硬件吃着老祖宗的院子,软件炒着电视剧的冷饭,门票涨到138元的价位,这种贸然进入的资本任性和相关部门应对不力的监管以及急功近利的商业化炒作,让凉凉在所难免,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5A不能一劳永逸,口碑才是金字招牌。

此次口碑的崩塌,完全可以用几句顺口溜来很好的形容。“图贵的价格,变贱的地位。深厚的历史,浮浅的眼界。挺好的大院,挺差的管理。文化的失足,厚道的流失。”毋庸置疑,这是应有的“顶格”惩罚,该引以为戒。但该如何才能更好提升,解决景区内忧外患分崩离析的局面呢?

首先要从源头解决问题,完善服务质量。景区有了资源和知名度可以适当宣传并利用,但格局不能太小,不能过于求大求全,过于盲目扩建,过于膨胀胡乱涨价。要掌握好‘度’的问题。乔家经商祖训曾言,心田留一点,子耘孙耕。希望大院的管理者,真的能读懂晋商老祖宗的这句话,好好反省,重整旗鼓,在细节上下功夫,依托旅游带动服务业等配套产业链来增收,补齐服务的漏洞与短板,延展文化表现物,实现“小而美”,让乔家大院“活”着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其次要加大监管力度。新时代那种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的思想越来越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地方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掀起景区“整肃风”,严抓管理,进行强有力的管理和引导,解决交叉管理而又存在管理缺位等问题,不能再一味追求短、平、快。

当然,被“摘牌”也不是“世界末日”,不代表没有希望,但容错不意味着放任,恢复的前提是必须要梳理好乔旅公司与乔家大院当地主管部门的关系,各尽其责才是“正道”,提质提量,增加内涵才是出路。否则,客流量断崖式下跌、人才流失、持续被降级等灾难性现象日后也未尝不可一见。

百川异源,而皆归于海。愿操刀改革者和享受改革红利者都怀有敬畏之心,与晋商文化中诚、信、义的内核与理念共进退,也祝愿乔家大院这个“香饽饽”能历久弥香,走得更远。(鼓楼文明办 黄鹤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