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应是七夕永恒的主题
http://wmf.fjsen.com 2019-08-06 10:20:31 徐云方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对应一个最重要的主题——春节呼唤游子归乡,清明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端午体现浓厚的爱国情……而七夕,爱情才是最永恒的主题。

但传统七夕正在被物质所裹挟。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从西方情人节,转向传统七夕节,这是大国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值得欣慰,但也使浓情七夕夹杂着越来越浓烈的物质气息。一方面,随着物质和财富增长,人们在表达爱意时,选择却变得匮乏了,似乎礼品越贵越好;另一方面,受商家的推波助澜,各种打着爱情名头的商业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注意力,让一个本该充满浪漫和文化气息的节日,变得更加物质化和世俗化。传统七夕弥漫着商业的气息,逐渐淡去爱情的光泽。

莫让物质掩盖爱情真意。七夕起源于人们对自然的朴素崇拜,后因牛郎织女坚贞不渝的爱情神话而流传下来。他们哪怕是一年一度才能在天河相见,也阻隔不了绵绵如丝的爱情,七夕的真意就是爱。因此,无论是礼物相赠,还是吃喝娱乐,都是节日的辅助或点缀,真正让这个节日增辉和值得纪念的是彼此间珍贵的爱情。我们并不反对物质,但我们并不提倡传统佳节过度的物化。适当的物质是爱情的润滑,过度的物质化则使爱情变味。

要过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七夕。在尘世的喧嚣中和物欲的浸润下,人们变得越来越现实,将爱情等价于物质,一切以车房的有无和存款的多少来衡量对方,这不该是爱情本来的样子,既不浪漫,又经不起挫败的考验。要过一个浪漫的七夕,或亲手为对方做一顿晚饭,或一起单独看一场久违的电影,或回忆一下彼此温馨的来时路。别总是在柴米油盐的争吵中度日,要适时地变换生活的节奏,爱情和婚姻需要用心经营和呵护。君不见,多少亿万富翁的爱情并非全是顺顺利利;君不见,多少寻常百姓的爱情却是甜如蜜。用心,才配得上更好的爱情。

传统节日之所以千百年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其精神内核被一代又一代人承继下来。无论是青涩的年轻人,还是被岁月磨砺的过来人,请用真心呵护彼此,请用爱情纪念七夕,请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