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守护世遗之美 百年福建土楼焕发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15:41:49 来源:文明风

传承文化,代代延续土楼之“魂”

“风和日丽好风光,姑娘采茶到山岗,土楼妹子山歌好,又跳又唱喜洋洋……”由田螺坑客家山歌传习所教师张巧儿改编的客家《采茶山歌》,被山歌爱好者在青山绿水间传唱。

今年4月,一场以“土楼光语”为主题的国际时尚大秀在裕昌楼举行,将客家山歌与现代音乐、竹马戏与潮流服装相结合,完美演绎了土楼厚重历史文化与国际时尚语言的融合,惊艳了世界。

客家山歌是土楼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情歌为主,还有劳动歌、劝世歌、行业歌等,涵盖土楼人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幼时生活在塔下村的张巧儿,从小就对山歌耳濡目染。

“土楼人都是唱着山歌、听着山歌长大的。”张巧儿说,“我们这一代人,要把这些山歌传唱给下一代,让他们了解土楼人的文化。”退休之后,她加入县兰馨艺术团非遗传承客家山歌队,到各地表演。为了让山歌被更多的年轻群体喜爱,利用业余时间,她经常改编创作山歌,让山歌更加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南靖地处闽西南山区交界,土楼融合了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成了客家山歌、歌仔戏、提线木偶、土楼营造技艺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文化底蕴深厚。

“文化是土楼的灵魂,每一座土楼都有它的故事,非遗文化本身就是土楼很好的卖点和魅力。”简伟鹏说,传承土楼文化的“精、气、神”,既要留住乡愁,传承好娶亲文化、妈祖文化等传统文化形态,又要挖掘其文化内涵和内在价值。

多年来,南靖县通过引进文创项目,开发文旅产品,扶持文创产业发展,寻找聚合点来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让土楼文化“生根发芽”。

在书洋镇田中赋土楼群,几座原本破旧的土楼,加入现代建筑风格,被修复改造成了展示土楼文化的平台。

跟随时代,融入多元文化元素,土楼越来越有“范”儿。今年,土楼景区还将建成塔下侨史馆、抗日英雄简大狮纪念馆、家风家训馆、科岭红色文化纪念馆等,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提升非遗文化影响力。(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