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明德引领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08:51:06 来源:文明风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殷切寄语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对于社会的影响也是十分深远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既是对文化艺术作品的要求,更是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给文化艺术界、哲学社会科学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工作的重心。

文化要繁荣、人民要幸福、社会要文明、国家要正气,都需要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化名家,为文艺树新风、扬正气。

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文艺作品创作上积极回应人民呼声,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发挥自身既有优势,强化教育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通过实践养成,使人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文如其人”,那些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优秀经典作品,往往也凝结着一颗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纯洁心灵。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先立德,后立能”。树立高远志向与高尚情操,这样在面对外界纷纷扰扰的诱惑时,才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讴歌的事业中去。拒绝庸俗、低俗、媚俗,持续创作高品位、高格调、高境界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精美的文艺大餐,更好地发挥出文艺作品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价值作用。唯有心“正”,艺术之花才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鼓楼文明办 方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