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从“一”到“众”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花开遍地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6:30:43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服务队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9日讯  7月29日,永泰县“文明旅游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日出东方小区,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积极地向居民宣传文明旅游的相关内容,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旅游文明公约,维护景区环境卫生,并在现场开展旅游路线宣传、旅游普法咨询、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

“县委办文明旅游志愿者在白杜村宣传垃圾分类。”“县供电公司文明旅游志愿者在联奎公园进行文明旅游引导”、“县发改局在永泰火车站进行文明旅游宣传”……无独有偶,近期在永泰各大景区、商业圈、汽车站,乃至偏远的乡村内,每天都散布着参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单位、学校、乡镇志愿者们的身影。

宣传文明旅游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在永泰街头、景区经常会看到这些宣传文明旅游的志愿者们。”村民任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志愿者们的宣传和科普,他对文明旅游有新的理解,也了解了永泰最近的发展趋势。

从今年4月起,永泰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作为主打品牌,多措施常态化推进。“文明旅游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永泰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是重要抓手,应该重点推进。” 永泰县志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蔡从锐表示, 目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已纳入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景区)、文明校园考评,进行专项统计考核。

蔡从锐介绍,永泰按照志愿服务站“六有”标准,在景区、公园广场、车站、高速服务区、文化名村新建14个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点。通过“进学校”、“进景区”、“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展开深入宣传。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自永泰县各县直单位、乡镇、校园的300多名志愿者在永泰县各大景区开展“垃圾不落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向游客提供导游、医疗、公益宣传。文明劝导的便民服务,为确保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永泰出台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运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统计考核、时长记录、级别认证等实施细则。同时将文明旅游、旅游诚信等内容纳入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评选了一批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旅游酒店、文明旅行社、文明导游员,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举止、文明观光、文明入住等,推动文明旅游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除了加强相关从业单位和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永泰更通过大型活动的开展推进文明旅游“进学校”、“进景区”、“进社区”扩大市民对文明旅游的认识。1月联合团县委开展2019年县首届农博会、智慧永泰投洽会志愿服务活动;在“3.5”学雷锋日期间广泛开展“争当志愿者共建幸福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五一期间,组织开展喜迎“五一”文明旅游长跑比赛,在青云山服务区组织开展“五一”文旅美食街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5月17日在香米拉酒店组织举办“文明旅游 自然永泰”暨2019年“中国旅游日”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启动仪式;6月20日在樟城镇南门社区举办“文明旅游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旅游宣传送到社区、送到群众身边。7月在“幸福庄园”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旅游宣传深入景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截至目前,永泰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一”到“众”的转变,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共开展志愿服务近300场次,安排志愿者近8000多人次,志愿服务理念渐入人心。(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