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古厝开发,带动古村落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6:20:08 来源:文明风

“延续·新生”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专题论坛  连江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9日讯   昨日下午,连江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厝——三落厝迎来一场盛会。“延续·新生”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专题论坛,在这里举行。论坛以古厝保护、地方文化传承等为切入点,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引发多方位思考。

三落厝位于丹阳镇坂顶村杜棠自然村,原为晚唐礼部尚书张莹故居。2016年底,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对三落厝进行保护性开发。

昨日下午,专家及嘉宾走访这座千年古厝。改造后的三落厝原本干涸的水渠又有活水,再现水厝奇景!“桥通流水出青林,与客寻幽古径深。”明代诗人吴文华诗中描述的“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盛景,在这座古厝中重现。三落厝内,朗乡学堂、朗乡艺术馆、乡村书店、古戏台等文创空间,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空间。

“这里既有古厝历史,也有现代元素,让人兴奋,又让人感动,是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一次完美融合。”专家王林评价道。

随后,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会聚在三落厝的文创街区,为古厝开发、传统聚落发展发声。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王林——古厝开发,要“三步走”

我是老福州人,从小生长在三坊七巷,对古厝有特殊感情。现在,看到福州古厝开发越来越好,非常感动。

如何更好地开发古厝?我认为,第一步要摸清家底:福州拥有丰富而多样的古厝,应开展系统性普查。第二步应推进试点:在不同类型的古建筑中选择重点,因地制宜,挖掘其特色,形成一批试点。第三步要探索机制:政府资源是有限的,因此要发动企业、个人等民间力量,形成社会合力,探索形成一个可推广的开发机制。

连江朗乡文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增铭——共建共享,山海互动

目前,三落厝的开发版块分成精品民宿区、文创街区以及休闲农业区,目的在于与村民共建共享,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最终带动整个古村落的振兴。

下一阶段,我们还要打造三落厝的2.0版——开发坂顶村尖湾自然村的古民居,与三落厝相连接;同时,打造三落厝的3.0版——对黄岐镇大谷村的石头聚落进行开发,与三落厝实现“山海互动”。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 林坤——富口袋,也富脑袋

三落厝的开发是一次多方合力——企业投资开发,村民共建共享,政府配套服务,游客体验消费;也是一次共赢——村子有人气,企业有财气,还能带来村民就业、服务创收、产品销售、职业培训的机会,推进乡村振兴,让当地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