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让分类成时尚让环保成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5:45:53 来源:文明风

垃圾分类亭与智能回收桶   图片来源:三明日报

文明风7月29日讯  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随着上海垃圾分类步入强制时代,垃圾分类成为百姓常谈的话题。垃圾分类这道题,三明市是怎么做的?

2018年11月21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颁发了《三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梅列区作为三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区,2018年底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扩展到市区建成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其他各县(市)参照试点做法,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试点,梅列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目前进展如何?存在哪些难题?如何推广?三元区目前虽不是省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区,但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上作了有效探索,他们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

梅列区:三个层面推进

迈出垃圾分类第一步

“剩饭、剩菜、果皮这些都属于厨余垃圾,要丢进专门的厨余回收桶里。”7月25日上午,家住梅列区碧桂园观澜苑的王素香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将吃剩的稀饭倒进了桶里,然后拎起早已收拾好的可回收物和其余垃圾,分别丢进了楼下放置的分类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后,小区卫生更干净,空气也更清新了。”对于这一变化,王素香很是欢喜。

2018年,梅列区成为福建省6个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区域之一。

“作为省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之一,梅列区专门成立了梅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梅列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梅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戴建文介绍。

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后,梅列区在全区范围内以点带面分不同层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第一层面:选取列东梅岭社区、列西富华社区、徐碧碧桂园小区为试点,先行实施垃圾分类。第二层面:辖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第三层面:辖区大型商场、超市、三星级以上酒店及农贸市场。

“它们分别代表了三明市不同的小区类型。”戴建文说。

“徐碧碧桂园玖珑社区是新建社区,配套设施完善,且整个社区是封闭型,易管理,只要加以引导,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快;富华社区大多为安置房,人员复杂,但因是半封闭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在可控范围内;最难的要属梅岭社区,小区内大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房子,没有统一的物业,整个小区四通八达,管理不易,遇到的问题会更多。”戴建文表示,鉴于梅岭社区的复杂性,打算准备充分后再全面铺开梅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从分类到运输再到终端,垃圾处理分类吗?

“这是厨余回收桶,倒完厨余垃圾,把它放在厨余垃圾收集架上,会有清洁工把桶洗干净。”王素香介绍,像这样的收集架,每幢居民楼的楼下都有安装。

和上海、厦门等城市向居民发放垃圾袋不同,梅列区采取每户免费发放两个8升厨余回收桶的方式。“发放垃圾袋的话,每年最少要花2000多万元,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我们要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戴建文介绍。

每个居民楼楼下设有一个厨余垃圾投放点,上面还标明了厨余垃圾的投放时间,7:00——9:00、19:00——20:00。

“时间一到,厨余垃圾桶就会被撤走,如果还有厨余垃圾要投放,只能到距离较远的垃圾分类亭去投放了。”梅列区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副主任罗维木表示,这样做能培养居民定点、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

截至目前,梅列区共发放厨余垃圾桶(8升)5106个,垃圾分类240升四分类桶34组136个,垃圾分类亭24座,厨余垃圾收集架500个。

居民对垃圾进行有效分类,是垃圾分类的前端基础,而中后端的运输和处理环节则是关键与保障。夯实基础设施的建设,才能发挥垃圾分类的最大作用。“垃圾分类试点以干湿分离为主,主要就是将厨余垃圾分出来,让厨余垃圾不要污染其他垃圾,让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能更便捷分类。”垃圾分类购买服务中标单位工作人员廖传钰介绍。

“厨余垃圾分出来后会运送至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制成有机肥后,运送到有机农场,而种出来的有机蔬菜则会让老百姓用积分进行兑换,形成生态闭环。”罗维木介绍。

至于可回收物,居民可以自主投放到相应的回收点,也可通过中介服务公司,由其上门收取兑换积分。有害垃圾目前由社区统一收集存放,定点集中。存到一定量后,由环保部门请具有危废收运处置资质的企业统一处置。

“其他垃圾则延续现行办法,运输到市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廖传钰介绍,分类完的其他垃圾数量减少,并且因没有湿垃圾,热值高,不容易产生二恶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