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拎得清" 福建莆田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有"秀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08:38:33 来源:莆田文明网

变废为宝生活美好 城厢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的民众讲解垃圾细分口诀、教学环保酵素制作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最近,垃圾分类成为了全民探讨的热门话题,“这是什么垃圾?”也让众多市民很困扰。为了让大家熟知垃圾分类知识,福建莆田市城厢区在全市率先设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

7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石室路的城厢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民众仔细讲解垃圾细分口诀,口诀按照谐音,涵盖了回收物品的几大分类标准,简单易记,朗朗上口。除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工作人员也现场教学环保酵素制作。

城厢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工作人员吴建仙告诉记者:“环保酵素制作通常我们按比例来都是1:3:10,就是1斤的红糖加上3斤的厨余垃圾,鲜垃圾,然后加上10斤的水。”

这些平时被弃之不用的果皮、蔬菜等鲜垃圾,按照相应的比例配比后,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就可以变废为宝,成为居家清洁、净化水流、疏通管道的“万能剂”,让大家大开眼界。据介绍,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传授厨余、废品再利用的生活技能,今年5月,城厢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站正式对外开放,站内设置了视频学习、环保图展、分类知识、废品改造、酵素制作等7个功能区,截至目前共为中小学生、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社区群众开展了10多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黄伟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玩游戏,还有教会我们做酵素这类的方法,让我们深入去学习、了解垃圾分类新方式,觉得很新奇,很大提高了我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也让我明白了一份责任和义务,垃圾分类要从自己做起。”

此外,站点内还开设有毒有害垃圾兑换点,通过积分换购、以物换物置换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城厢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分类办负责人郭剑峰介绍说:“3个旧电池换1个同等型号的新电池,我们的废弃荧光灯拿过来可以兑换10个积分,10个积分可以相当于2块钱,我们给他们提供兑换券,他们可以到相对应的超市里去购物,购买所需要的这些商品。”(稿件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莆田广播电视中心/仙游今报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