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三招”开路 让小乡村实现大治理
http://wmf.fjsen.com 2019-07-29 17:09:49 来源:文明风

古楼乡党委书记黄德照指导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工作    浦城县委文明办、古楼乡党委供图

文明风7月29日讯(通讯员 吴狄、吴利武)“干部群众齐上阵,敢叫旧貌换新颜”。7月28日,记者在古楼乡采访发现,印象中“脏乱差”的小村庄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迷你”小风景。今年以来,古楼乡党委、政府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领导干部齐上阵,集思广益,积极作为,打造出了一个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古楼。

实用环保,治理乱堆乱放上“新招”

在整治柴火等杂物乱堆乱放工作中,古楼乡党委政府在坑口村展开试点,以实用环保为出发点,美观大方为外延,从旧货市场买来废弃钢制货架,聘请本地工匠打造一批柴火架,融入古楼乡重点打造的红军广场景点之中,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堆放柴火的实际需要和人居环境需干净整洁的矛盾。

柴火架以废弃钢制货架为主体,上有竹制遮雨顶棚,不仅满足了遮风挡雨的要求,而且中间的小动物图案元素更是为其增添了几分靓丽,使其更好地与景点融为一体。

生态美观,解决家禽散养出“巧招”

在整治家禽散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乡领导干部以及村两委干部走进群众家中,倾听群众诉求,消除群众疑虑,实打实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古楼乡出资为各村购买了铁丝网,用于圈养家禽。特别是在大洋村生态公园以及莲子种植基地周边,在圈养替代散养的基础上,用铁丝网限制家禽活动范围,并种上各种蔓性缠绕草本植物,这样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增添了一分生机,有效改变了鸡鸭横走的“脏乱差”现象,代之以满眼绿色,荷叶篱笆,古树参天,生机盎然的生态美景。

整洁有序,维护集镇秩序有“妙招”

在街面整治工作过程中,为维护集镇整洁有序,古楼乡领导干部深入沿街店铺楼房做工作,与屋主店主交谈交心,征求多方意见,通过“门前三包”制度、评选星级文明户等措施,进一步改善了沿街乱堆乱放的不良现象。

为了使集镇焕发出整洁有序的精神面貌,古楼乡出资将集镇沿街店铺参差不齐、破败不堪的旧遮雨棚全部拆除,修建了整齐划一的遮雨棚,并挂上红灯笼,不仅便利了群众生活生产,还为整条街道增添了一抹喜庆色调,映衬了人民群众红红火火的大好生活,也激发了其自觉维护街道干净整洁的积极性。(浦城县委文明办、古楼乡党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