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华安县:创城小窗口折射大文明 展示新变化强化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7-27 17:28:36 来源:文明风

县城新公园建成,居民休闲有了好去处。创城带来的新变化在“创城之窗”栏目展示,受到市民点赞。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7月27日讯  福建华安县通过展示创城工作给县城带来的新变化、新风尚,努力使推进创城宣传工作进入千家万户。华安县创城办在“福建华安”微信公众号开设“创城之窗”栏目,该栏目下设创城进行时、志愿者风采、“红黑榜”等3个子栏目,小小的宣传窗口有力提高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进一步倡导了文明新风。

创城直播进行时,美丽县城焕新颜

2019年是新一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创城进行时,福建华安县以创建过程中的特色、典型与成效为切入点,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创城带来的变化。

提升改造城关地区。实施城区道路立面改造,城区道路干净整洁,交通标志线、停车线整齐划一,处处彰显清新、宜居的城市新颜。2019年,县城市政道路修复约700平方米,新建城市公共停车位200个,投资330万元,新建城市公厕5座,投资100万元。

深入打造“山水乐居城市”。近年来,华安县先后建设了平湖公园、靖河公园等,绿地面积13.5万平方米,种植紫荆、香樟、盆架子、小叶榄仁等绿化树木3000余株。为提升对沿江六块公园的管理,每天至少有五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公园公厕进行全天候早中晚的保洁管理,对绿地进行必要的修剪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

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社区楼道口、街道拐角处等卫生死角整治清理,清除垃圾、治理污水。上下学时段派民警在学校门口驻点警戒,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为学生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店依法落实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销售台帐制度和各项安全保障制度进行详细检查,筑牢辖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华安县创城办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城管局、新闻中心等部门进行12次专项整治。

志愿服务献爱心,文明行动携起手

活跃在创城一线的志愿者,是华安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创城工作的推动者。群众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活动中,助残、平安、巾帼、青年、小红帽等志愿者队伍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华安县在福建志愿者服务网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4351人,注册志愿者团体124个,开展志愿者服务项目2334个,总服务时长达23万小时。

多方联动治违停。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在各交通路口,主次干道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开展宣传文明行动,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各大市场门口、背街小巷停放不整齐的车辆进行重新摆放,对停放不规范行为进行劝导,积极引导群众知道创城,了解创城,参与创城。

齐心协力整卫生。九龙江畔上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手提垃圾袋的小红帽志愿者正在认真地清理路面、岸边的垃圾杂物,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九龙江沿岸的卫生环境,为创建文明县城贡献自己一份力。青年志愿者进辖区,发宣传,清死角,提高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改善环境的氛围。

敬老助老树榜样。华安县平湖社区捐赠近百道健康美味的家常菜,供社区老人们免费品尝,缵德堂里的小志愿者为爷爷奶奶们唱响闽南童谣,他们用特别的方式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助残的传统美德,使老年朋友感受到来自社会大集体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助力创建工作。

平安巡防除隐患。2019年,华安县平安志愿者已达5306人,总巡逻时长达105406.41小时。志愿者们通过“群防”“我要巡逻”,及早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居民的生产生活架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红黑榜单话文明,文明习惯成日常

在“创城之窗”上,每月一期的红黑榜单尤其吸引群众的眼光。

“黑榜”促文明。创城督查组将日常巡查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和群众不文明行为,例如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司机、在禁停区乱停的车辆、部分社区卫生情况较差等情况一一记录在黑榜上。促进县城的居民形成文明的行为习惯。

“黑榜”督整改。“黑榜”上也将各单位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报出来:道路上的井盖塌陷迟迟未修整,学校周边上下学时段没有公安或交警维持秩序,社区存在较多的卫生死角,公益广告破损等。创城督查组利用“黑榜”的曝光,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红榜”展形象。“创城之窗”不仅仅曝光了创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肯定了创城中取得的成绩,因而“红榜”应运而生。在“红榜”上我们能看到道路两旁车辆停放变得整齐,占道经营的现象基本得到整治,公厕保洁及时无异味;在上下学时间段,老师、志愿者、交警共同维护秩序;县图书馆、县医院等单位的便民服务点向居民们提供常用药、针线等物品;文化馆的文化展厅搬迁整修完毕,免费向公众开放等等。“红榜”让我们看到创城给华安县城带来的积极变化,文明的风气正在形成。

栏目小窗口,彰显文明大形象。目前,华安微信公众号共推出“创城之窗”栏目22期,为华安创城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在这个小小的窗口上,展现出一幅幅人们矢志不渝为了共创美丽县城的动人场面。(华安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