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热心市民救下轻生女子 连续7年参与突发救助任务
http://wmf.fjsen.com 2019-07-25 17:21:47 黄文水 杨水贺 柯钟鸣 何东方 来源:文明风

轻生女孩获救 何东方 摄

文明风7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杨水贺 柯钟鸣 图/何东方)昨天上午8时许,同安银城桥上车来车往,两名70多岁的老人在桥上人行道上大声呼救,“赶紧啊!有人跳桥了!”路过此地的同安市民杨爱民二话不说,下桥救人,将跳桥轻生的19岁女孩安全救上岸,“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好好活着,比什么都好!”杨爱民安慰她。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多方寻找,找到了现场救人的杨爱民,还原见义勇为的经过。

年轻女孩想不开跳桥

热心市民紧急救助上岸

昨天上午8点多,正是上班高峰期,同安市民杨爱民出门途经银城桥。得知有人跳桥落水了。闻讯后,他快步跑到桥栏边观察,桥栏边遗留了一双黑色凉鞋,护栏外落差10多米的桥下,溪水中有一名女子趴在水面上,大半个头埋在水里,不停地晃动,这名女子挣扎着试图抬起头,情形十分危急。

见此情景,杨爱民奔跑着从桥上的旋转梯往桥下冲,下到溪岸边,跳桥落水女子离岸约二三十米。他快速跳进水中,往落水者方向行进,幸好这一段的溪水不太深,仅没过腰部。大约两三分钟后,杨爱民来到了落水者身边,他赶忙用双手抬起女子头部,确保呼吸畅通,抬起头他看到,女子正在哭泣,情绪沮丧,年龄很小,大约20岁,“你身体现在能动吗?”他问,不过,女孩一言不发。

当务之急,先将落水者救回岸边。杨爱民半扶半撑,他安慰道:“不用担心,有什么事情先回岸上再说。”溪底有石块,女孩光着脚,他小心翼翼将她扶到了岸上,整个过程约四五分钟。所幸的是,到了岸边,女孩虽然一言不发,但看上去意识清醒。随后,他开导女孩:“你万一死了,对不起父母,跳桥万一残了,对不起自己,从今天开始,就当死过一回,从明天起,开始新的人生。”

上岸四五分钟,接到群众报警,祥平派出所、大同派出所和120相继赶到现场,并将女孩送医。据了解,轻生女孩19岁。至于轻生原因,女孩始终不肯透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