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摊贩定时定点“上下班” 思明试点“摊规点”管理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7-25 17:19:43 来源:厦门晚报

■在指定区域定时摆摊,让摊主们安心经营。

“摊规点”品种丰富,大受欢迎。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戴懿 通讯员 陈晓蕾 张志鹏 图/刘东华)小摊贩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心摆摊,城管执法人员帮忙维持秩序。同样是路边小摊贩,却没有了随意占道、满地垃圾的乱象,整齐的小摊车看着舒服,也方便了周边市民。

这是中华街道试点探索的“摊规点”管理模式,这个做法还登上了《八闽快讯》,向全省推广。

创新模式

统一制作小摊车 要求定点定时摆摊

昨日下午4点半,镇海路的市妇幼保健院门口逐渐热闹起来。一辆辆暗红色的小摊车整齐地摆成一列,煎饼、茯苓糕、李干、四果汤、麻糍等招牌显眼。据悉,中华街道从6月25日起在这里设置了临时“摊规点”,对摊贩们进行规范管理,变“无序游击”为“有序经营”。

据中华街道摸底,小贩中有不少人家庭较困难。这边为生计而发愁,那边为市容环境而烦恼,如何化解矛盾?中华街道联合城管、社区,对辖区的流动摊贩进行调查后,决定在市妇幼保健院外围试点“摊规点”,免费统一制作小摊车,划定停放区域,设立早、中、晚三个集中经营时间段,小摊贩不再流动,既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计问题,也化解了市容管理难题。

这一做法得到市妇幼保健院的支持,院方特意增设了监控探头,督促“摊规点”守规矩。

引导自治

成立自治小组相互督促 清理干净才收摊

杨惠玲是定点摊贩之一,每天摆好摊位就拍照发到微信群,到了收摊时间,她会提醒大家该“下班”了,还会叮嘱把垃圾清理好。

各自经营的摊贩们,在中华街道的引导下成立了“摊规点”自治小组,组建了微信群。摊主们每周小打扫,每月大打扫,还定期推选出优秀摊主,杨惠玲就是大家推举出来的小组长。

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摊主们承诺“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分类,把摊位整理干净才离开。摊主冯玉洁把摊车推回去后,还会带着清洁剂回到摊点,把滴在地上的油污洗干净。

安心经营

有了固定摊位很开心 生意比以前好

杨惠玲的丈夫是残疾人,家里有两个孩子,全靠她每天早上到市妇幼门口摆摊维持生计。“以前只能卖早餐,现在中午和晚上也可以摆摊了,生意不错。”杨惠玲说。

冯玉洁的韭菜盒特别受顾客欢迎,很快就卖光了。她忙着做韭菜盒,丈夫则在旁边帮忙打下手。她说,以前做流动摊贩,小摊车被没收过好几次。现在街道有了“摊规点”,摆摊安心了,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冯玉洁说:“有一天居然卖了800元,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卖这么多钱,我实在太开心了!”

规范管理

初次违规被降星 再违规取消经营资格

记者注意到,每个摊位都有个星级牌。大部分都是三星级,只有一个摊位是二星级。原来,这名摊主在非经营时间跑到中山路卖水果,被城管逮到,因此降星了。中华街道透露,这种情况如再次发生,将会被取消在“摊规点”经营的资格。

对小摊贩的规范化管理,中华街道不只停留在“管”,还帮助他们“卖”。摊主王三容说,以前自己卖的李干是散装的,街道建议她包装后销售,现在推出的罐装李干,贴上专属标签,很受顾客欢迎。

在小摊设点的区域,思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中华行政执法中队安排了执勤,发现未经审批的摆摊设点及时取缔。

据悉,中华街道规划在辖区内设置五个“摊规点”区域,镇海社区第一医院外围的“摊规点”也将启用。中华街道还将探索通过小程序,向市民、游客推荐“摊规点”区域的美食,帮助“摊规点”经营得更好。

声音】

周边单位

曾经的“游击队”让人头疼

“我在这里上班16年了,以前附近的小摊贩就像游击队一样,太让人头疼了。”市妇幼保健院保卫科科长陈永苗说,市妇幼保健院本来人流量就大,加上公交站点、地铁口等,这里的人行道也就成了小摊贩聚集点。有了“摊规点”,周边环境好了很多。

执法人员

这种综合治理模式值得借鉴

思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中华行政执法中队书记贺军说:“‘摊规点’建立起了共同管理的模式,遏制了摊贩占道经营的乱象。门前三包责任共担的综合治理模式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定点摊贩

这么好的机会我们很珍惜

“以前大家都是流动小贩,突然有了约束很不习惯,有的人想拖延时间多卖一点,我们会劝阻,或向街道汇报,街道会及时和摊主沟通,现在大家都很守规矩了。”杨惠玲说。

小摊主王三容也曾当过肩挑小贩,她说:“我卖东西十多年,也‘跑’了十多年,心脏都快受不了啦。现在可以不用跑了,安心做生意。”

冯玉洁说:“街道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我们很珍惜。”

市民游客

有秩序有保障我们也方便

固定的摊点受到顾客的认可。陪妻子到妇幼检查的洪先生说:“以前来这里想吃点什么只有面包,现在可以选择的更多了。”

来自沙县的游客林先生到摊点买饮料,他说:“这样有秩序挺好的,既不会堵路,东西也有保障,我们买东西也很方便。”

延伸阅读

中华街道

“摊规点”亮点

●制定了《中华街道临时“摊规点”管理规定》,建立资格初审、复核、公示等审批机制,严格临时摊点准入对象,优先安排辖区内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以及低保户、待业下岗人员、残疾人等生活困难居民申请,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优先安排选点选位,其他通过公开摇号方式确定从业人员固定摊位,由街道城管办统一编号管理。

●将“摊规点”纳入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体系,联合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现场抽查、专项检查等活动,督促经营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对因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坑宰消费者等问题被投诉查实的,首次将予以双倍罚款,第二次将直接取消摊位经营资格。

●经审核合格进入“摊规点”的经营户,签订了《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责任书、《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门前三包”工作的意见》承诺书。

●实行奖惩激励机制,开展每月星级评选制度,诚信经营、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好且没有被投诉的,可获“三星级”;连续3个月被评为三星级的可晋升一级。对五星级经营户给予适当奖励,并在网上宣传推介;对被投诉且经核查属实的经营户给予降星,并视情节征收一定的摊位管理费,情节严重者取消其经营资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