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摊贩定时定点“上下班” 思明试点“摊规点”管理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7-25 17:19:43 来源:厦门晚报

■在指定区域定时摆摊,让摊主们安心经营。

“摊规点”品种丰富,大受欢迎。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戴懿 通讯员 陈晓蕾 张志鹏 图/刘东华)小摊贩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心摆摊,城管执法人员帮忙维持秩序。同样是路边小摊贩,却没有了随意占道、满地垃圾的乱象,整齐的小摊车看着舒服,也方便了周边市民。

这是中华街道试点探索的“摊规点”管理模式,这个做法还登上了《八闽快讯》,向全省推广。

创新模式

统一制作小摊车 要求定点定时摆摊

昨日下午4点半,镇海路的市妇幼保健院门口逐渐热闹起来。一辆辆暗红色的小摊车整齐地摆成一列,煎饼、茯苓糕、李干、四果汤、麻糍等招牌显眼。据悉,中华街道从6月25日起在这里设置了临时“摊规点”,对摊贩们进行规范管理,变“无序游击”为“有序经营”。

据中华街道摸底,小贩中有不少人家庭较困难。这边为生计而发愁,那边为市容环境而烦恼,如何化解矛盾?中华街道联合城管、社区,对辖区的流动摊贩进行调查后,决定在市妇幼保健院外围试点“摊规点”,免费统一制作小摊车,划定停放区域,设立早、中、晚三个集中经营时间段,小摊贩不再流动,既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计问题,也化解了市容管理难题。

这一做法得到市妇幼保健院的支持,院方特意增设了监控探头,督促“摊规点”守规矩。

引导自治

成立自治小组相互督促 清理干净才收摊

杨惠玲是定点摊贩之一,每天摆好摊位就拍照发到微信群,到了收摊时间,她会提醒大家该“下班”了,还会叮嘱把垃圾清理好。

各自经营的摊贩们,在中华街道的引导下成立了“摊规点”自治小组,组建了微信群。摊主们每周小打扫,每月大打扫,还定期推选出优秀摊主,杨惠玲就是大家推举出来的小组长。

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摊主们承诺“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分类,把摊位整理干净才离开。摊主冯玉洁把摊车推回去后,还会带着清洁剂回到摊点,把滴在地上的油污洗干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