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盛开“美丽花” 莆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扮靓”美丽山乡
http://wmf.fjsen.com 2019-07-23 21:13:3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诗意栖居,踏实入梦,推门见山、阖窗听水是很多人向往的美丽乡村田园生活。近来,莆田多地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省级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示范村,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催热乡村采摘游......一系列举措使村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绘就出一幅幅有内涵,有品质的美丽景象,书写美丽新篇章。

城厢区“垃圾分类”进农村 分出乡村新画卷

连日来,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传出新鲜事,村道陆续建起一座座“垃圾分类”亭。

近日,五云村部的一座“垃圾分类”亭,聚集着三三两两的村民。大家一边观看“垃圾分类”宣传,一边议论开了。“最近电视上、网络上都在宣传垃圾分类,咱们村也开始实行了,垃圾分类就在身边。”村民们说,农村实行垃圾干湿分类,村民越来越讲文明,生活环境也将越来越好。

提及村里实行垃圾分类,五云村干部赖金妹感慨万千。20多年前,她嫁到五云村时,看到这里位置偏僻,环境脏乱差,蚊蝇到处飞,贫穷、落后。幸福家园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在拆旧建新、村庄整治中,村里设立垃圾集中收运点,并配备保洁人员,每天早晚打扫、清运垃圾。村民不再随手乱扔垃圾,曾经垃圾遍地、乱堆乱放的现象不见踪影,“美丽乡村”跃然而出,此次被列为省级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示范村,更是村庄文明再提升的体现。

为了让农村生活垃圾有“家”可归,5月底起,五云村在完善设施设备上下足功夫,启动“垃圾分类”亭建设,目前已建设7座。接下来,还将继续在每个自然村分布“垃圾分类”亭,配置干湿垃圾桶,做到“一户一桶”。

记者从城厢区生活垃圾分类办了解到,今年该区在城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对2018年已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进行巩固提升。秉承“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原则,3个街道分别选2个不同类型小区,区机关事务管理处、教育局、卫健局、国资办分别在各自系统中打造2个,区文旅局打造1个分类示范点。全区打造1个智能分类小区、1所智能分类学校。农村除了打造华亭镇五云村为省级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示范村外,城厢区华亭、东海、灵川、常太四个镇分别再选1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干湿分离试点。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推动莆田市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此外,我市在小区、村庄、医院、景区、星级饭店、学校,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秀屿区东庄镇“点亮”生态休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近日,在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营边社区胜利围垦区,一个生态休闲农场引来许多游客驻足,成为莆田新的网红打卡地。

这座农场是东庄产业振兴的示范项目之一,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一期占地面积300亩,于5月份开始试运营。

农场一期采用“一带两区”空间布局结构。“一带”是篁山溪滨水游憩带,涵盖丛林探险、水上竹筏、研学盐场等旅游产品。东区是闽台生态果园,种植碧桃、蛋黄果、冰淇淋果等台湾特色果树新品种,拟发展休闲采摘、农事体验、创意农业等。西区是福建农林大学教学实践基地,选育种植国内外优良作物新品种,集中展示现代农业的科技魅力。

秀屿区乡村振兴研究院主导东庄生态休闲农场建设,依托福建农林大学闽台特色种质创制与绿色栽培创新平台、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引进国内外新奇特优良作物品种和绿色无公害种植模式,探索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产业。

农场先期投入资金60多万元,引进20多种优良作物新品种,如台湾巨无霸火龙果、日本甜玉米、太平洋莎梨等,为涉农大学生提供教学、实践和科研基地。由于农场选种的南瓜、葡萄、玉米等蔬菜水果都是高价值高品质的绿色农产品,且当前属试种期,各品种的种植规模均较小,产量不高,产品供不应求。

“重点抓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一关键,在全区率先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鼓励各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东庄镇党委书记洪春水说,当地以营边社区为试点,成立全区首家村集体所有制公司,租用盘活闲置土地,打造生态休闲农场,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有效破解土地流转难、村集体增收难等问题。

乡村游采摘乐 仙游县休闲观光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进入7月,莆田市赖店镇、枫亭镇、江口镇以及华亭镇等葡萄基地的葡萄陆续成熟,正值暑假,葡萄采摘迎来高峰,也催热了乡村采摘游。

在仙游县大济镇坑北村生态采摘园,80亩葡萄进入采摘季。大棚里,高低错落的葡萄叶之间,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有青色的,也有紫色的。生态葡萄采摘园种植有2万多棵葡萄树,主要品种有醉金香、巨玫瑰、夏黑、巨峰等,还有稀罕品种维多利亚。正带着孩子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李力清表示,孩子放了暑假,葡萄采摘不仅能让孩子长见识,也让全家享受田园休闲之乐。

同样,在城厢区华亭镇后枫村向阳果蔬合作社的果园里,30多亩葡萄已经成熟,四通八达的葡萄架,挂满了颜色鲜艳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园主郑木兰表示,每到六月中旬开园季,便有采摘客纷至沓来。园内面积从2015年30多亩发展到现今200多亩,采摘品种丰富,7月正是采摘葡萄的好时候,为了让葡萄保持最好的口感,他们提前40天就采取套袋处理,目前葡萄售价30元/公斤,每天都能吸引上百名市民参观采摘。

涵江区江口镇顶坡村地处东方红水库下游,主要种植葡萄和龙眼,葡萄的种植面积有300多亩,产值达400万元左右。7月1日,顶坡村村民老关正把刚采摘下来的葡萄装筐,和水果收购商一起,将葡萄搬上货车。他告诉记者,自己的10亩葡萄园,主要有“巨峰”和“夏黑”两个品种。6月底葡萄就开始成熟,但主要集中在7月采摘,这时的葡萄随着成熟度的增加,果肉中的糖分更高,吃起来更甜。

记者了解到,各个葡萄采摘园到了七月份,都进入忙碌的采摘游中,根据葡萄的品种不同,采摘价格在20-60元/公斤左右。不仅仅是葡萄,目前莆田市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乡村采摘游线路。如华亭镇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瓜果之乡,尤以龙眼、枇杷、杨梅、橄榄等出名。随着农家采摘日渐火热起来,该镇后枫、埔柳、涧口、走马亭等村村民充分利用原有的果园建起农家采摘园。如今,由这些采摘园串联起来的华亭四季采摘旅游线路,日益受到游客欢迎。(稿件来源:福建日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