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先行,仙游县开展垃圾分类推广宣传
http://wmf.fjsen.com 2019-07-23 16:23:32 来源:文明风

主题活动现场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3日讯(通讯员 游晓璐 林怀义)“用过的创可贴因为上面沾染了细菌,不是‘其他垃圾’,是‘有害垃圾’……”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仙游县鲤中步行街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

今年7月1日起,上海进入“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新时代。笔者获悉,2020年,仙游也将全面实行垃圾分类。为提高广大市民的参与意识,中国民生银行仙游鲤中支行联合美育教育、拜瑞长青口腔等多家志愿服务机构,以“垃圾分类,你我参与,携手呵护绿色仙游”为主题,采用“体验加游戏”的志愿服务方式,开展垃圾分类推广与宣传。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活动现场,在活动摊位前,摆着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分类的红、蓝、灰、绿四种颜色垃圾桶,市民可根据手上分到的印着各类生活用品的扑克牌,为垃圾进行模拟分类。

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活动吸引了许多青少年的关注。来自仙游榜头的00后小林第一次尝试了垃圾分类,他说:“我的家乡在一条小溪边,以前很多村民将生活垃圾直接倒进河里,河水又黑又臭。我觉得推进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之前在新闻上有看过垃圾分类的报道,但不是很了解。今天体验了一下,感觉挺好。自然兴亡,匹夫有责。”来自仙游鲤城街道的四年级学生郑乐轩说道:“在学校里还没有接触过垃圾分类的知识。这是第一次体验,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后会更加关注。”

“小朋友,大骨头虽然是食物,但因为不易降解,不是厨余垃圾,是其他垃圾。碎骨头才是厨余垃圾哦。”志愿者对前来参与的一名小学生说道。据了解,为了给市民答疑解惑,志愿者们提前半个月学习了各种垃圾分类知识。“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有害垃圾主要是电池、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可回收物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其他垃圾是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来自美育•乔登语言学校的志愿者说道。为了方便市民们记忆,志愿者们还总结了垃圾分类口诀:“可回收物记材质——玻,金,塑,纸,衣;有害垃圾记口诀——药(要)漆(吃)电灯;厨余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其余是其他垃圾!”

“手机更新换代很快,手机里的锂电池是有害垃圾,污染性很强。今年7月份起,我们开始在仙游推广手机以旧换新,变废为宝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参与此次垃圾分类活动的天晟手机连锁店店长李三伟表示。

“垃圾利用就是宝,分门别类少不了!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在人流如织的仙游鲤中步行街现场,活动主办方还为市民播放了精心挑选的垃圾分类宣传片,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当天,气候闷热,十多位志愿者们为市民讲解、引导、发宣传单,大多已汗流浃背。“垃圾分类事关百姓民生,民生银行是情系大众、服务民生的银行,与民共生,为民而生,我们能为百姓民生、生态环保尽一份力,觉得很开心。”民生银行志愿者黄俊说道。

据悉,近年来,仙游县投入106万余元,在君隆小区、金石华府小区、县环卫所、县行政中心、金石小学等处,首批试点配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其中配备垃圾分拣屋4座、垃圾分类宣传广告牌200块、垃圾桶300组1200个、垃圾袋45万个。今年,该县将城区所有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山中豪园小区、中兴保障房2个居民住宅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将于明年全面推广铺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力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工程”,助推“美丽仙游”建设。

(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