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人书互动书香浓 有声阅读成市民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7-23 16:08:57 来源:文明风

“党建有声”传声振兴强音

日前,福建南靖县靖城镇“党建有声”工程正式上线,通过与有声阅读平台喜马拉雅合作,打造党建有声长廊和党建有声图书馆。各类书籍以二维码的方式陈列,干部职工只需扫描书籍旁边的二维码即可听书,进一步拓展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渠道。

此次上线有声图书馆的书籍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历史人文、榜样故事、文明新风、廉政文化等几个大类。通过扫描二维码将看书转化为听书,还可以将喜欢的书进行收藏,离开有声图书馆后,仍然可以在手机上继续听书。喜马拉雅(福建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将定期对有声图书馆的书籍进行更新,并联合靖城镇逐步推广有声图书馆。

今年初以来,靖城镇不断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党建工作,在漳州市首先实施了“党建有声”工程,积极打造党员教育管理新阵地,在全镇掀起一场随时学、随地学、即扫即学,听原声、悟原理、践初心的学习革命,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党建有声”工程集成了40余个主题鲜明、无需下载、智能推送的音频二维码,打造1个有声党建图书馆、12面党建有声长廊,力推党员干部学习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靖城镇党委组织委员陈文祥告诉记者,“党建有声”打破了传统读本的时间、空间限制,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用耳朵来解放眼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即扫即听、随听随学,延伸了党建信息化阵地,让党的建设落地更加有力有“声”。

此外,靖城镇还在各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分别搭建村级“党建有声图书馆”,把一面面小小的“党建有声图书墙”建设成一个个农村党员群众学习知识、学习党建内容、休闲娱乐的新平台、新阵地,发挥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的优势,有效弥补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带来的学习困难,打通学习“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党的声音原汁原味、无障碍地传到基层,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最强音。

朗读平台搭建书香城市

其实,有声阅读的形式多种多样,不仅有有声读本、朗读节目,如今不少微信公众号、有声自媒体、广播电台也推出了有声阅读,深受大家喜爱。

在漳州南山书院,一台“朗读亭”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南山书院“朗读亭”于2018年12月12日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朗读亭”目前是漳州市区第一台专供经典朗读的专用录音设备。行色匆匆的人们经过这里,能稍作休息,走进“朗读亭”朗读一篇自己喜爱的作品,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内心中最想表达的情愫,用发至心灵的声音朗读自己的人生梦想,感受文字的力量。

南山书院“朗读亭”启用后,为广大朗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分享故事,抒发感情,把自己的声音传递给自己最爱的人。朗读亭也可以朗读自己创作的作品,选用“朗读亭”提供的背景音乐进行朗读,尽情演绎自己的心灵之音。

一方小空间,一台留声机,是最淳朴的读书场景记忆,让朗读爱好者怀揣着心语和情感,来到这座小亭子,传播一种声音,传递一种情怀。(福建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