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东南社区:选树身边典型 推动移动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16:32:23 傅心玫 陈培源 柯碧田 来源:惠安文明网

东南社区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现场 东南社区供图

发挥身边典型作用 引领移风易俗

“针对之前存在的高额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一些陈规陋习,我们社区把先进典型引领作为移风易俗的着力点,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苏明珍介绍,在以“好人一条街”为主要阵地展示正能量引领时,东南社区通过多平台宣传推广典型事迹,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社区居民学校、老年人学校等场所,常常能见到先进人物事迹与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的宣传,据东南社区党委宣委黄远平介绍,社区充分运用LED屏、微信平台等媒介,多角度、多层次对包括殡葬改革在内的工作进行广泛介绍,同时通过8个工作片区两委成员的入户宣传,为移风易俗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全方面的宣传,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东南社区位于县城老城区,社区内举办丧事没有固定的场所,往往需要在街上搭建帐篷,既影响居民出入也消耗人力财力。社区老党员杨景意生前特地嘱咐子女,在他去世后不必举办隆重的仪式,遗体直接送到殡仪馆火化。今年4月老人去世后,孝顺的子女遵照老人意愿,丧事简办,在社区内收获较大反响。杨景意一家的事迹让不少居民深受触动,纷纷表示支持殡葬改革。

“点滴之水也能汇聚成海。”东南社区以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为载体,通过树立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抑止了封建迷信、黄赌毒以及陈规陋习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进一步弘扬美德、传递文明,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陈培源 通讯员 柯碧田 实习生 王晓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