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福安阳头:志愿精神涵养社区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19-07-16 10:04:52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阳泉社区“祈福迎新春”送吉祥粥活动。图源:闽东日报

目前,阳头街道吸纳有效志愿者900余人,各个社区都成立了志愿文艺队。去年以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一场场鲜活的文化盛会在阳头遍地开花,“迎新春 送祝福”、“腊八粥 促乡情”、“粽叶飘香 共话端午”等邻里节活动不断上演,240多场志愿活动接连不断……活动温暖的是人心,传播的是健康向上、敬老友善的社会正能量,这座小岛正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创新模式 示范先行立标杆

文明润泽心田,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心滴灌。

今年,阳头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双摸排”调查,了解和统计居民对于志愿服务的需求,以及哪些居民有加入志愿者队伍意向。

“了解需求,了解潜在志愿者。”阳头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柏崇说,通过这两点摸排,他们挖掘出更多有特长的志愿者,同时,还衍生出一套“定制式志愿”服务,“让服务更为精准,更高效。”陈柏崇说到。

据了解,“定制式志愿”服务指的是,街道扮演志愿服务平台的角色,制定出一份志愿服务“菜单”,群众可以根据需求进行“点单”,志愿者则根据能力进行“接单”,后期群众再进行“评单”。

这个类似“外卖下单”的新模式,正是阳头街道在志愿服务模式上的创新探索。

一场大雨,滋润万物,让阳头岛的暑气骤降,广兴社区的三木步行街上,草木葱茏,道路整洁。

在市民记忆中,过去的“三木街”是拥挤、脏乱的,道路两旁排满了小摊贩,附近居民车辆乱停放,尽管执法部门进行多次突击性、常态性执法,还是难以转变街道管理混乱的状况。

去年11月,阳头街道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针对三木街进行路面改造,对道路两端实施围挡,增设路面绿化带、路灯设施,修整破损道路,三木街华丽转身为三木步行街。

环境好了,但小摊贩不见踪影后,随之流失的人流量,让附近商家有些怨言。直到今年元宵节,福安市元宵灯谜会选址在三木步行街举行,大型活动带来比以往更胜的人气,商家喜笑颜开。于是,将三木步行街打造为志愿服务示范点的想法孕育而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