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福安阳头:志愿精神涵养社区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19-07-16 10:04:52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免费电器维修。图源:闽东日报

“今天,我要讲一讲什么是老年的幸福生活?这幸福,不是单单口袋有退休金,还要一副好身体!”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泉社区颐寿园的小广场上,志愿宣讲员缪萱华走入群众中,绘声绘色地用方言向群众介绍老年人的健康生活之道。

颐寿园,原本是社区的一家养老院,如今,它不仅仅是社区老人最喜爱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还承担了社区文明宣讲小舞台的任务,成为当地百姓谈天说地、传理论、说政策、话发展,传播正能量,引导好乡风的重要场所。

把“普通话”改成“家乡话”,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群众有需要、志愿者来报到……当前,福安市阳头街道不断推进开展社区文明建设工作,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让文明之花浸润发芽。

志愿先锋 文明新风入人心

“汛期到了,要尽早搬上岸啊,安全问题可不是小事。”7月初,福安几乎每天都要下一场大雨,富春溪水猛涨,水流极快,四面环水的阳头岛每逢此时,都是防汛排涝工作的重点时期。铁壑自然村和鲤鱼坂自然村的环溪民兵志愿者们出动了,他们穿着雨鞋,扛着铁锹,在村里家家户户进行防汛信息推送、普及防汛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劝说船民上岸。

这支志愿者队伍是阳和社区新组建的,志愿者都是本地村民,“我们从小在这儿长大,没人比我们更懂得阳头的环境和村民的心态,所以这个工作我们来做最好。”志愿者林伏宝说到。

这是阳头街道招募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理念——发挥特长,人人都可以是志愿者。

“大姐,这片的垃圾不好收拾,能再安排点人过来吗?”“好嘞,你稍等一下。”黄丽珠是阳和社区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今年65岁的她,在队伍中依旧神采奕奕引人注目。

黄丽珠原本是阳和社区的老职工,退休后,她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余热。在她的组织下,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定期前往阳头栈道做卫生志愿服务,“现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了,人数也原来越多。”黄丽珠说,新鲜力量的注入,给社区志愿者队伍带来无限的活力。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一个个志愿者们聚集造就大阵地。除了志愿服务,他们还利用群众经常集聚的街巷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地,定期开展理论宣讲互动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牢牢扎根在群众心中,同时也弘扬传统文化、讲好百姓故事,传播善文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