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六个化” 志愿服务“做到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长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7-12 12:59:01 来源:文明风

实践中心总部开展活动   长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2日讯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2018年11月,长泰县被确定为福建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泰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要求,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纳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采取措施,推进各项建设有序开展。

一是中心打造综合化。对于试点工作的推进,长泰县进行了清晰的规划,强化县一级职能,打破条条块块的界限,重点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功能齐全的综合化平台。县文明实践中心成立1个总部,负责指导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体育健身、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环境美化等8服务站,将各服务站作为“责任田”,交给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精耕细作”,整合现有活动阵地、活动项目、人员队伍,拓展文明实践功能,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整合打造,县级文明实践中心总部共涵盖8个服务站,19类活动阵地,20多个县直单位,将县级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功能齐全的综合化平台。

二是所站建设标准化。制定一套立足实际、便于操作的所站建设标准,结合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全县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五个有”标准建设,即: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记录、有品牌,利用原有乡镇党群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廉政文化公园等活动场所,因地制宜配置培训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功能用室。全县3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宗祠、祖厝等资源,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固定阵地,做到有标识牌、有必要设备、有活动用室、有专人管理。

三是盘活资源便民化。全县30个示范村致力于盘活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创造良好条件,让农村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参与文体活动,不出村庄就能享受文化服务,让基层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真正的做到活动为民、便民、惠民。盘活宗祠祖庙,将散落在各角落的宗祠祖庙改造成为家风家训馆、民俗风情馆、先贤文化馆、乡愁记忆馆,并将纳入乡村公园文明实践基地,由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定期进行家风家训典故、乡贤名人事迹、勤政廉政故事的义务讲解,形成了多维度、广覆盖的教育基地,通过教育基地的涵养教育作用,带动良风美俗的形成。截止目前,全县共有移风易俗、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民俗风情、廉政教育等20多个场馆。盘活文化载体,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民间技艺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进行深度融合,搭建服务群众的文化平台,吸引群众自觉参与到各类实践活动中来,并从中得到实惠。如,县文体旅局把珪塘“三公下水操”、山重“赛大猪”等传统民俗活动进行重新演绎,打造成为弘扬勤劳致富、艰苦创业以及忠、义、勇精神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乡镇积极举办芦柑节、玉米节、红酒节、田园诗会等特色活动,向外推介乡村旅游品牌、展销当地农产品,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四是志愿队伍多元化。在原有志愿队伍的基础上,重新整合志愿者队伍,扩大志愿服务队伍的辐射和覆盖面,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注入活力。体系架构更加立体,以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各部门、各乡镇及社会志愿服务队伍为支撑,构建“1+9+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普及、体育健身、法律援助、乡风文明及富达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10支专业服务队。乡镇实践所成立9支志愿服务支队,全县243个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有条件的党支部,成立志愿服务小队。队伍人员更加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加入其中,不仅包含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党校的在职人员,同时也包含了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律师、“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道德模范、文艺爱好者、大学生、创业返乡人员等等,确保志愿服务队伍涵盖全县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管理服务更加流畅,自主开发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云APP,结合LED大屏、自助查询一体机、投影仪、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演示方式,开发活动上报功能(由各服务站、所站工作人员上传活动现场照片)、查阅功能(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讲解功能(接待各级访客,演示活动开展情况图片)等多种功能,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使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了解、参与全县范围内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实践活动常态化。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长泰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挂钩机制等7项制度,确保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县直机关各志愿服务队以“新时代,新思想”为主题,轮流开展“春之歌、夏之舞、秋之赛、冬之戏”系列文体活动,由文化志愿服务队负责“春之歌”、“冬之戏”主题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精品文艺创作;由体育健身志愿服务队开展“夏之舞”、“秋之赛”主题活动,在各乡镇分别设立广场舞比赛、气排球比赛分赛区,为全县广大广场舞、气排球运动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展现风采平台,激发全县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热情。

六是服务项目特色化。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精准地制定工作计划、精心开展特色活动项目,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实效性,真正做到在为民、惠民、助民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科普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队主动当好科技助农的指导师、农民学科技的讲师、种养能手的导师、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师四个角色,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现场指导、举办培训。以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成风化俗,各乡镇文明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所把新思想、新风尚、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落实到移风易俗、传承家风家训等具体工作和农民日常生活当中,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把各村360多个旧节日全部改造成“同村乐”,促进红白事简办、家庙点灯、“闹热不请客”等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彻底改变农村不良风气。以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弘扬传统,针对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暨古琴艺术之乡”和建设进全省首批特色小镇(长泰古琴特色小镇)这一文化特色,县文体旅局、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组建古琴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 “古琴进校园”活动,开设古琴演奏基础班、提升班、升级班等公益课,广泛开展古琴音乐及文化教育,传承古琴文化;针对长泰作为“排球之乡”,气排球运动群众基础扎实,长泰气排球队多次在国家、省级各类赛事夺冠的特色体育项目优势,组建气排球志愿服务队,以现有的100多个室内外气排球运动场为阵地,为城区和农村广大气排球爱好者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供稿:中共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