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垃圾分类劝导执法助推文明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7-11 15:53:27 来源:文明风

马尾区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员专题培训会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图

文明风7月11日讯  7月10日上午,在马尾区尚层建筑小区,垃圾分类劝导执法队、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等早早就来到现场,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引导。此次马尾区在开展垃圾分类劝导执法是全市首例。即日起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劝导,在后期将对未进行垃圾分类的进行处罚,该项举措将在马尾区13个示范小区里开展。

马尾区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图

“从开展垃圾分类开始,我们家就一直做好分类工作。”当天,尚层建筑小区居民郑先生一大早就拿着分好类的垃圾来到垃圾投放处,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了正确投放。“垃圾分类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

在现场,督导员认真地对居民投放垃圾开袋检查登记,并帮助居民做好投放,将检查情况登记造册。对没有按规定分类的居民,马尾区按照三个阶段进行处置。第一个阶段,对没有分类的垃圾由督导员帮助分类投放,由其他组员向该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册。第二个阶段,对没有分类投放的居民,由城管队员会同组员对其发放《垃圾分类投放劝导整改书》。第三个阶段,对屡次违反垃圾分类投放规定,或不配合劝导执法工作的居民,由城管执法队员对其进行处罚。

当天不少尚层建筑小区居民都在家里将垃圾分好类,并准确投放。小区居民梁美芳不仅积极进行垃圾分类,自己还主动担任垃圾分类宣传员,动员身边朋友参与其中。“我在微信朋友圈、各个群都发了垃圾分类宣传的材料,这是一件非常环保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

马尾区由多个区直单位组成垃圾劝导执法队,开展常态化的垃圾分类专职劝导执法,这在我市尚属首例,是我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创新举措。垃圾分类劝导执法队与马尾、罗星两个镇(街)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企业督导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约50人的工作组分别在两个镇(街)共13个示范小区开展工作。每天7:30-9:30,18:00-20:00进驻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垃圾分类劝导执法队还将对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情况,以及运输企业垃圾分类运输情况开展劝导执法。

下一步,马尾区还将建立完善的垃圾处理模式。各小区、单位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由责任人监督管理责任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分类投放要求,将产生的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内,同时与收运部门对接,组织分类转运。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促进机制,制定措施鼓励企业对塑料、玻璃等低附加值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处理。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大件垃圾,由大件垃圾处置企业统一集中收运处理。(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