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膀爷”给陋习穿上“文明衣”
http://wmf.fjsen.com 2019-07-08 10:20:23 来源:文明风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昨日,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7月3日《北京青年报》)

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行动,深得人心,令人拍手叫好!当下,已进入高温模式,市民们用各种消暑纳凉的方式经受着高温的“烤验”。然而,有少数市民却经不起“烤验”,一下子扯去了平素佩戴整齐的文明面纱,做出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在公共场所随处可见赤膊上阵的“膀爷”招摇过市;公交车上脱去汗衫背心,一丝不挂全然不顾及别人;……所有这些,都成了不应该有的“风景”,让个人文明素质大打折扣。公共场合女同胞“露点”大尺度让人不堪入目……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夏天,人们需要清凉。衣着穿得露一点本无可非议。何况,穿衣带帽各有所好,穿什么衣服,是每个人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但是应该明白,公共场所不是私人空间,穿着应该讲究文明,遵守社会公德,不可以随心所欲。人是高级动物,应该知羞丑,讲文明。人从茹毛饮血,衣不蔽体进化到现在人已经知道羞耻二字,穿衣除了有保暖美化功能外还有一种功能是遮羞。虽然如今大可不必“男不露脐女不露皮”的封建,但公共场所穿着也应该考虑公众的感受,有失文明,有违公序良俗的穿着本身就是不文明的表现。

衣着得体不仅是反映一个人的素质,也关乎文明和社会风气。据报道,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曾经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微博:“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地铁狼较多,打不胜打,人狼大战,姑娘,请自重啊!”这实际上是实话实说,也是对女性善意的提醒和忠告,并无恶意。即使措词欠妥,但其目的意在提醒女性应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尊、自重、自爱,谨防被色狼有机可乘。但是上海的一些女志愿者们不高兴了,他们在地铁二号线进行行为艺术:贴标语拉横幅声称:“要清凉不要色狼”,“我可以骚你不能扰”。

整治“膀爷”,不只是针对男性,“膀爷”“膀姐”“露点姐”都是一种陋习,当在整治之列。“膀爷”“膀姐”的“亮肉污染”污染大众视角,这究竟是社会的文明进步还是倒退,是不言自明的。唯有人人文明自觉,才能破陋习,树文明新风,社会风气才能清风气正; 公共场所,既不能“骚”,也不能“扰”,成为人们自觉养成的文明习惯,不断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大家从穿着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始终遵守文明规则,做个文明人。那么才有社会大文明的良好环境。(惠安县文明办 左崇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