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长乐创新移风易俗工作模式 推出“1234”工作法
http://wmf.fjsen.com 2019-07-05 15:34:43 来源:文明风

在营前街道长安村举行移风易俗庆重阳活动》(福州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5日讯  时下,福州市长乐区市民正亲眼见证这座城市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宜居。

3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聚焦广大群众的最大关切,针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驰而不息地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弘扬时代新风尚,多年的歪风陋俗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如释重负拍手称快,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提升。

据统计,经过动员、引导,全区共有2.6万余场红白喜事新办、简办,累计节省资金逾38亿元。

闽剧演员在表演移风易俗情景剧《收礼》(福州文明办供图)

创造性地推出“1234”工作法

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长乐区创造性地推出了“1234”工作法:建立“一项制度”,即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备案和公示制度;筑牢“两个基础”,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两个基础性支撑;打造“三支队伍”,即镇村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支队伍,共同构成移风易俗工作体系;构建“四道保障”,即组织保障、舆论保障、监督保障和惩戒保障。

2018年初,在前期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长乐区继续加快工作步伐,突出整治重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隐形变异、对体制外人员约束力不够、机制不够完善、氛围营造不够等方面问题精准施策,出台了包括实行各级领导挂钩督导、推行信用惩戒、倡导行业自律、政策资金补助挂钩、强化“多元”监督等内容在内的移风易俗“十项措施”。

系列“组合拳”的推出,加上持之以恒的宣传引导,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该区持续强化巡查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管齐下,不断将移风易俗工作引向深入。

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

领导干部的言行,关乎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然而在过去,长乐地区不乏有一些党员干部对歪风陋习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警惕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良风气的滋生和蔓延。

“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2016年12月12日,长乐区全区处级干部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亮明态度,接受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8年2月,长乐区因势而动,适时推出“双报备”制度,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和操办酒席带头申请登记,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为普通群众立起标杆、做好表率。

“以前觉得大操大办是民间习俗,村民邀请时还会纠结去还是不去,现在红线画得更明晰了,非亲不请、非亲不去。没有那么多纠缠不清,平常工作也开展得更顺利了。”长乐区松下镇一名干部说。

传承好家风 践行新风尚

“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玉田镇玉田村村民表示。

在玉田镇玉田村,村民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好家风、践行着新风尚。每年重阳节前后,该村都会举办一次集体金婚庆典,至今已有23个年头,从不间断,越办越好,参与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集体金婚庆典的举办,使孝亲敬老成为当地优良的家风、族风、村风,推动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得到不断传承。

长乐区还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今年母亲节,鹤上镇桃坑村魏朱自然村举办了第三届母亲节活动,该活动每届经费均来自企业家捐资。通过举办母亲节活动,该村妇女关系更加融洽,年轻人也更加懂得孝敬父母、尊重老人。

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移风易俗

近年来,长乐区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宣传移风易俗,使该项工作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社科理论讲坛成为市民喜爱的传播新思想新观念的重要阵地。长乐区退休教师黄发祥便是深入一线宣讲的代表。他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讲解移风易俗政策,并结合身边事例和自身感受,使得移风易俗宣传如春风化雨。

市民喜欢看戏,长乐区就发动民间剧团,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闽剧、快板、说唱、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并借助“我们的节日”“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平台,开展城乡文艺巡演,不断满足市民日益高涨的文化刚需。同时,新媒体发力,从群众身边取材,运用微视频的形式记录移风易俗微故事。《郑孝胜嫁女》《夕阳下的移风者》等微视频一上线,便在微信朋友圈得到快速转发,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传播了正能量。(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