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生活环境,不妨从文明消夏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9-07-04 11:33:08 来源:文明风

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7月3日《北京青年报》)

酷暑难耐,一些不文明的消夏行为引人侧目,尤其以街头巷尾光膀子乘凉者众多。而对于整治“膀爷”,有网友认为,不少人在夏季赤膊光膀确实影响美观,整治有利于消除不文明现象。但也有人提出,有人夏季光膀子是为了凉快,认为这样的整治“没用”。

事实上,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仅靠GDP、城市绿化率来衡量,更是通过市民的一言一行呈现出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市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改善和提高。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出现。不仅是公共场打赤膊,还有就餐大声喧哗、乱扔烟头、随地吐痰等等,看似不经意的不文明习惯行为,折射的却是市民素质,影响的是城市形象。

天气虽然炎热,但都不是那些“膀爷”打赤膊出现在公共场合的理由,这是一种不文明、不雅观的行为习惯。光顾了自个儿凉快,却置他人特别是周围女士于尴尬之地,这与城市文明不相符合。而且,公共场所讲究文明是不因天气变化而改变的,公共场所不仅是人们交流的地方,更是人们展现个体素质的地方。打赤膊等个体的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且可能形成“破窗效应”。

提升国民素质,改正我们的生活陋习需要我们纠正点点滴滴的差错,以此提升我们的文明素养。一次公交车上的让座、一次问路的热情回答、一个小孩子拾起易拉罐的细节,都可以让人对这个城市深感温馨。

有句话说得好:一座城市最闪亮的名片是市民的素质。当我们走出家门时,其实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自然人,而是一个社会人,一举一动折射出的是所在城市的人文素质、文化修养和道德内涵。因此,每个市民都有义务为城市文明代言,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不妨从文明消夏开始。(莆田文明网 谢晓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