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激活孝廉基因 让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mf.fjsen.com 2019-07-02 09:43:13 来源:龙岩文明网

“清风两袖更清醒,领导干部要清廉……”日前,在新罗区东肖镇邓厝村邓子恢故居红色小剧场里,村民把廉政词语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清廉警语》,赢得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干部阵阵掌声。

“红色小剧场只是邓子恢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个小模块,我们还打造了廉政文化展厅、廉政文化广场、红色廉政文化剧场、红色廉政文化宣传片、红色廉政文化微信平台、红色廉政文化教育课,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奉上一系列孝廉文化大餐。”新罗区东肖镇纪委书记李崇介绍说。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近年来,新罗区纪委监委依托“红色闽西”和“客家文化融合地”这两块金字招牌载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及历史名人等孝廉文化,打造一批孝廉文化阵地,在全区营造“崇尚孝廉,人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新罗区东肖镇,该镇依托后田暴动馆、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纪念馆、桐冈书院、白土暴动旧址、邓子恢故居隆德堂、邓子恢纪念馆和张溪兜革命烈士墓等东肖镇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了一条孝廉文化教育精品路线,使之成为传播弘扬孝廉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阵地和载体。

与此同时,新罗区还依托河洛文化和客家文化融合地,孝廉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充分挖掘名人孝廉史、文化孝廉等,在镇村及社区文化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空白墙面等场地,建设了孝廉文化馆、孝廉文化墙。

在新罗区南城街道孝廉文化馆里,不时有参观者在传承了700多年的邱氏孝廉家训牌匾前驻足,并教育身旁的晚辈要修身立德。

“我们充分挖掘传统良好家风家训、孝廉人物等孝廉资源,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建设孝廉文化馆,就是为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教育,以孝廉促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促进社区和谐。”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用活‘红色闽西’和‘客家文化融合地’这两块金字招牌,大力推行‘一镇一孝廉’活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抖音等多维宣传渠道,让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新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西日报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陈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