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红文化绿风景 红色教育代代传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1:37:58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美丽的江山镇山塘村(资料图片)

  红色热潮在这里涌动

  5月22日,阴雨连绵,龙岩起义旧址——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傅氏宗祠来了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些人里,有龙岩市原闽粤赣边老同志区旦、原内江山区委第一任书记江善膺之子江忠祺以及原国民党龙岩县县长章汤铭之子章华榕等。

  恰逢江山暴动90周年暨龙岩起义70周年,几位老人在众人的陪同下,共同缅怀在江山暴动和龙岩起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及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

  90年后的今天,红色精神依然在江山这片热土延续,陪同参观的新罗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符维健颇为感慨。他说:“我们纪念江山暴动90周年暨龙岩起义70周年,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铭记这段红色历史。”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1929年6月,红四军第三次打下龙岩城,彻底消灭了军阀陈国辉的势力后,龙岩绝大部分的区、乡都举行了武装暴动,建立区级核心组织,领导各地人民开展革命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实现土地革命,彻底消灭地主阶级,建立人民政权与人民武装,为建立根据地打下基础。”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龙岩人民革命斗争回忆录》这样描述当时的社会状态。

  1929年5月20日,邓子恢接到毛泽东的来信,立刻召集特委紧急会议。邓子恢预见到红军再度入闽,“不仅将打开闽西革命局面,而且可以借红军主力消灭闽西军阀,发展革命力量”,决定分头派员通知岩、永、杭、汀、连、武各县县委准备暴动,并着重布置了岩永杭三县暴动计划。龙岩县委根据特委部署,组织农民武装暴动,配合红四军的军事行动。

  “在红四军进军龙岩的关键时刻,龙岩县委领导了全县性武装暴动。江山暴动就是其中的重要暴动之一。”符维健介绍,江山暴动震撼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根基,同时配合红四军攻克龙岩,为创建闽西苏区作出了贡献。

  江山镇位于龙岩市西北部,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这里山川秀丽,地貌多姿。这里是龙岩革命的老根据地之一,全镇共有16个建制村,都是革命基点村,红色是其亮丽底色。

  在革命战争年代,勤劳勇敢的江山儿女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保卫土地革命胜利的果实,前赴后继,英勇牺牲。据记载,当年只有6000多人的江山就有350人参加革命,在册登记有名有姓革命烈士190名,以及一批老共产党员、老游击队员、老地下交通员、老革命接头户、老苏区干部等“五老”人员159人。

  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

  入夏初晴,位于江山镇江山睡美人景区山脚下的山塘兵工厂遗址广场前,游人如织,游客或徜徉花海或驻足聆听红色故事。“当年红军曾来过这里,在这里制造枪支弹药。”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总能出现义务讲解员廖礼荣忙碌的身影,他手拿扩音器,用略带本地腔的普通话,动情地为来此参观的游客讲述这里的革命历史。

  山塘兵工厂遗址原为廖氏宗祠“务本堂”,占地面积约330平方米,属明末清初四合院土木建筑。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红军在“务本堂”建立了苏区最早期的红军兵工厂——闽西红军兵工厂(山塘兵工厂)。如今,这座建筑的斑驳围墙及屋体上,依然清晰可见“我们一定要革命到底!”等红军标语。

  “以前这里是我们的廖氏宗祠,前些年房子破败不堪,都差点儿塌掉了,幸亏政府及时修缮复原才得以保留。”廖礼荣打小在山塘村长大,对于发生在这里的历史熟稔于心。

  顺着廖礼荣的讲述,红色往事一一浮现。据当地史料记载和山塘村老人回忆,从土地革命开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山塘村先后经历了国民党的三次移民、三次火烧和三次飞机轰炸。这也使得曾一度古建筑遍布的山塘村,只剩下破旧不堪、濒临倒塌的兵工厂旧址和附近零星几栋破落的老房屋。

  “从前些年开始,江山镇村两级就先后投入20多万元进行保护,使兵工厂整个建筑得以保持完整。”山塘村村主任廖文龙告诉记者,2016年,在龙岩市、新罗区两级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山塘兵工厂正式启动修缮。修缮结束后立即布展,陈列展出中央苏区军民融合发展史、红色兵工厂发展史、三打龙岩城等红色历史,同时结合该镇景区开发,对旧址周边的土地进行流转,打造红色广场。

  廖礼荣的家紧邻山塘兵工厂百米不到,这座建筑修复后,他便义务当起了讲解员,游客总喜欢聆听他讲述革命故事。

  “旧址广场小屋墙上留了我电话,只要有人需要,都可以打电话给我,我会第一时间为他们讲解。”除了为游客讲解,廖礼荣也为附近学校学生及机关单位人员讲解。一场讲解下来,通常需半个小时,有时一天最多要接待两至三拨客人,没有任何酬劳,但廖礼荣却乐此不疲。一些游客和单位过意不去,硬给他50元或100元作为讲解费,他总是摆手拒绝:“既然是义务讲解员,这个钱我哪里能收?我只想把这儿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的人铭记红色历史。”

  这些年,岁数大了,讲解有时体力难免跟不上,他将希望寄托在孙女身上。为游客讲解,廖礼荣会特意拉上已上初中的孙女一起。“让她边看边学,以后也当一名讲解员,把这份事业传承下去,将红色革命历史和传统延续并发扬光大。”廖礼荣说。

龙岩起义旧址 赖志昌 摄

  红色文化在这里延续

  2018年,新罗区江山山塘兵工厂被列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过精心打造,如今这里已然成了当地一张响亮的红色名片。

  “这里风景、空气都很好,周末带孩子来既能观赏风景,又能感受红色历史文化,非常有意义。”来此参观的外地游客陈女士领略江山独特魅力后,至今仍难以忘怀。

  据了解,光去年国庆期间,江山景区及山塘兵工厂就接待了近5万人次。这里不仅成了旅游胜地,还成了许多机关单位的爱国教育基地。

  “江山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文化为主线,整合全镇红色文化资源,加大革命遗存保护、讲好革命故事。我们还与龙岩市委党校、新罗区委党校合作,将山塘兵工厂开辟成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江山镇党委书记杨山介绍,该镇还将依托辖区内的特色景区以及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山塘“六个一”工程,以此带动、带活周边企业、农家乐、民宿等融合发展,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这里已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和龙岩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兵装集团和新罗区政府启动的“兵工小镇”项目,也在加紧落地规划建设。

  实际上,除了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江山镇还有一张绿色的生态牌。江山距离龙岩中心城区仅11公里,四季都是绿色海洋,被定位为龙岩中心城市的“后花园”。这个地处国家森林公园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南麓的城郊小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5%,是“天然氧吧”。山塘兵工厂旧址与龙岩著名的“睡美人”自然风景区相距不过数百米。

  “江山红色底蕴深厚,绿色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发展红文化绿风景的旅游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杨山说,红文化绿风景将齐头并进,将红色文化与极具地方特色的“睡美人”自然风景旅游紧密融合,通过以点带面,串联成线,培育品牌旅游线路,突出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一个极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胜地。

  近年来,江山镇充分利用红色和绿色资源,以绿色为基底,红色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大力打造山塘村兵工厂“军民融合”示范点、大力发展斜背茶、美人蜜等产业,不断完善江山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了一条“红色绿色”发展新道路。

  2018年,江山镇财政总收入2224万元,较往年增长12.8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39万元,较往年增长5.35%;镇域旅客接待量突破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赖志昌 通讯员 温连光 黄秋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