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红文化绿风景 红色教育代代传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1:37:58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美丽的江山镇山塘村(资料图片)

  红色热潮在这里涌动

  5月22日,阴雨连绵,龙岩起义旧址——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傅氏宗祠来了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些人里,有龙岩市原闽粤赣边老同志区旦、原内江山区委第一任书记江善膺之子江忠祺以及原国民党龙岩县县长章汤铭之子章华榕等。

  恰逢江山暴动90周年暨龙岩起义70周年,几位老人在众人的陪同下,共同缅怀在江山暴动和龙岩起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及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

  90年后的今天,红色精神依然在江山这片热土延续,陪同参观的新罗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符维健颇为感慨。他说:“我们纪念江山暴动90周年暨龙岩起义70周年,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铭记这段红色历史。”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1929年6月,红四军第三次打下龙岩城,彻底消灭了军阀陈国辉的势力后,龙岩绝大部分的区、乡都举行了武装暴动,建立区级核心组织,领导各地人民开展革命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实现土地革命,彻底消灭地主阶级,建立人民政权与人民武装,为建立根据地打下基础。”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龙岩人民革命斗争回忆录》这样描述当时的社会状态。

  1929年5月20日,邓子恢接到毛泽东的来信,立刻召集特委紧急会议。邓子恢预见到红军再度入闽,“不仅将打开闽西革命局面,而且可以借红军主力消灭闽西军阀,发展革命力量”,决定分头派员通知岩、永、杭、汀、连、武各县县委准备暴动,并着重布置了岩永杭三县暴动计划。龙岩县委根据特委部署,组织农民武装暴动,配合红四军的军事行动。

  “在红四军进军龙岩的关键时刻,龙岩县委领导了全县性武装暴动。江山暴动就是其中的重要暴动之一。”符维健介绍,江山暴动震撼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根基,同时配合红四军攻克龙岩,为创建闽西苏区作出了贡献。

  江山镇位于龙岩市西北部,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这里山川秀丽,地貌多姿。这里是龙岩革命的老根据地之一,全镇共有16个建制村,都是革命基点村,红色是其亮丽底色。

  在革命战争年代,勤劳勇敢的江山儿女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保卫土地革命胜利的果实,前赴后继,英勇牺牲。据记载,当年只有6000多人的江山就有350人参加革命,在册登记有名有姓革命烈士190名,以及一批老共产党员、老游击队员、老地下交通员、老革命接头户、老苏区干部等“五老”人员159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