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9-06-27 15:44:17 来源:文明风

调研现场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7日讯  6月25日,县委书记周应忠一行赴长龙、透堡调研连江县基层党建工作。周应忠强调,要充分发挥连江革命老区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故事,不断完善红色教育、红色旅游路线的教学条件和运行机制,打造连江红色文化产业品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毅敏参加调研。县委书记周应忠一行先后来到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棋盘堂、透堡“二三”革命纪念园、透堡中心小学,实地察看了各条红色学习路线的教学环境、配套设施、教学水平、项目建设情况等。随后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红色学习路线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对打造连江红色学习路线,发展红色教育,打造红色旅游、红色文化产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连江县已打造红色教育基地46个,设计红色学习路线7条。分别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爱我中华,爱我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海防记忆,亲亲两岸”“艰苦创业,开拓奋斗”“绿水青山,民族团结”“军民融合,志愿精神”。周应忠指出,连江各条红色学习路线自推出以来,已承接各培训班次87期,培训党员2213人次。还有许多县内外单位自行组织到各教学点开展党日活动、参观学习等,累计超过3.3万人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还主动与连江县对接,将连江红色学习路线列为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实践项目。连江红色学习路线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连江红色学习路线的不足之处:一是核心定位不准确,尚未形成一个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核心精神,无法让人印象深刻;二是各教学点硬件及软件水平参差不齐、整体不高。

周应忠强调,连江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重要历史事件,比如广州起义黄花岗连江十烈士、大官坂围垦等。连江还拥有丰富的古色传统、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等资源,多种资源相融合,为打造连江红色旅游、红色品牌提供了天然的优势。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打造连江红色文化标杆,从众多的红色资源中整合提炼出一处影响力深远、最能代表连江的加以重点打造宣传。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各教学点硬件建设水平,提高整体承载能力,提升红色讲解员队伍人员水平。要结合连江本地天然资源,通过把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旅游文化相融合,制定连江特色红色旅游发展思路,亮出连江红色文化名片,打造连江特色红色文化产业,充分发挥红色领航作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开辟新的途径。

​周应忠一行还看望慰问了透堡镇杨而菖烈士后代——杨爱国及其父亲杨香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问候。周应忠认真了解杨而菖等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及他们在革命战争岁月里的感人故事,他表示,老一辈革命者的崇高情怀,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以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大无畏精神,并叮嘱乡镇工作人员,一定要照顾好烈士后人的日常生活。(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