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暖人心 福建莆田推进全民阅读让百姓共享读书乐趣
http://wmf.fjsen.com 2019-06-27 08:56:53 来源:东南网

“阅读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一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将其列入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莆田多地开展丰富的阅读主题活动、建设城市书房,打造农家书屋,推出借阅新功能......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和书香城市建设,为广大民众提供丰润的文化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品阅读之美建书香之城 “莆阳书房·市移动馆”揭牌

6月23日上午,“莆阳书房·市移动馆”揭牌仪式暨“永远的初心”快闪活动在莆田移动公司举行。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林桦、市文旅局局长刘晶洁、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莆田分公司总经理乔登峰等领导出席仪式。

  领导来宾参观莆田移动公司。(莆田移动公司供图)

据了解,莆阳书房是莆田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莆田市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的一项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的基础工程。自去年10月25日,首个莆阳书房古谯楼馆投入使用以来,全市6个莆阳书房已累计接待市民和游客30多万人次,方便读者借还图书近8万册次,举办各类活动近100场次,成效显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已经成为莆田市又一道靓丽的风景和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新地标。

当天,由市文旅局和莆田移动公司倾力打造的莆田市第七个莆阳书房,也是第一个“央企书房”,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莆阳书房由“墙里香”迈向了“墙外香”的发展新阶段,也为国有企业参与莆阳书房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将激发全社会参与“全民阅读、书香莆田”建设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身着汉服儿童朗读国学经典。(莆田移动公司供图)

揭牌仪式后,在莆阳书房·市移动馆内传来了朗朗读书声,12位身着汉服的儿童正坐定在书桌前朗诵国学经典,拉开了本次快闪的序幕。紧接着,领导嘉宾步入莆田移动行政大楼一层,参观莆田移动公司的党建主题展。与此同时,莆田移动公司22位党员代表缓缓走到大厅,满怀对党的赤诚,唱响《我宣誓》。欢乐、青春、激情……各种情绪汇聚,现场成了一片歌声的海洋。

  小提琴前奏曲。(莆田移动公司供图)

正在这时,莆田移动公司行政大楼外的广场处传来动听的小提琴声音,同时还有两位身着“红旗颂”舞蹈服的男女舞者翩翩起舞。到场来宾纷纷被动听的音乐和美丽的舞蹈深深吸引了,纷纷向旗台中央聚集。

  快闪活动现场。(莆田移动公司供图)

随着《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的展开,大家的情绪也被点燃,跟着乐声一起唱和,并纷纷扬起手中的红旗,共同抒发“重忆入党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共同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祖国赞歌。

“刷脸”就能借书!莆田市图书馆推出借阅新功能啦

  读者在莆田市图书馆借阅书籍(莆田广播电视中心供图)

上图书馆忘带借书证,又想借书,该怎么办?日前,莆田市图书馆推出借阅新功能,读者无需借阅卡,只要将自己的脸对准“镜头”,就能在短短几分钟内自助完成图书借阅。

6月18日下午,记者在市图书馆一楼看到,三台可刷脸借阅的自助借还机已投入使用,读者只要在自助借还区的人脸录入机上,根据提示,将人脸和自己的借阅卡绑定便可以实现“刷脸”借阅,整个绑定过程大约30秒左右,简单快捷。“刷脸”借阅时,读者点击界面上的“借书”选项,正脸面对摄像头,识别成功后即可进入操作界面。

读者林慧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了这个刷脸借书以后,不管是节假日,或者说有时候难免也会说卡忘记带,这种情况下那我们就是刷一下就可以,很方便,又很及时的。”

据了解,每逢周末、节假日是图书馆借阅的高峰期,“刷脸”借书功能自5月底试用以来,颇受读者欢迎,也大大提高了高峰期的借阅效率。接下来,市图书馆将继续完善“刷脸”功能,力求给更多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莆田市图书馆副馆长张翔介绍说:“因为很多人现在都不爱带卡在身上,他就觉得带卡比较麻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读者的话就非常方便,只要绑定一下,一次绑定终身受用。”

此次,莆田市图书馆开通此项借书功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便捷的借阅方式,简化图书的借阅流程,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便利,进一步推进书香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书香飘满校园 秀屿区这所小学的萌娃有了自己的“爱心书屋”

6月上旬,福建省永荣公益基金会带着对沿海农村孩子的关爱,将首批价值20000元的图书运抵秀屿区平海第一中心小学,为该校援建“爱心书屋”,为校园内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美好的阅读环境,为读书增添乐趣。

一本本崭新的书籍,涵盖儿童文学、少儿科普、童话故事、经典文学,极大地丰富和充实农村学校的教育资源。目前,这批图书已完成拆封、分类、贴签、录入、上架,供孩子们阅读。该校负责人表示,这批爱心图书给农村的孩子们送来了知识,为同学们拓宽视野创造更多条件。学校将精心管好、用好受捐的每一册图书,充分发挥爱心图书室的作用与功能,为“书香校园”建设添彩。

据悉,福建省永荣公益基金会自创会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播慈善理念,传递乐善好施、奉献爱心的正能量,在医疗、助残、助学、助孤、扶贫等多领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服务活动。此次为秀屿区平海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捐建“爱心书屋”,不仅为他们创造了一个自由的阅读空间,也提升了校园文化内涵,推进了书香校园的建设。(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广播电视中心/湄洲日报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