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黄柏:激活乡贤“细胞”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6-26 17:44:28 来源:文明风

春满家园 刘寿福 摄

文明风6月26日讯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的一种精神原动力。从柘荣县黄柏乡近年来的探索实践证明,大力弘扬和培育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对推动乡村振兴大有裨益。

凝智聚力正乡风

凝聚乡贤力量,培树文明乡风。近年来,黄柏乡把那些在外打拼的品德、才学被人推崇尊重的乡贤动员起来,通过建立乡贤人才库、组建乡贤帮帮团、成立乡贤理事会等形式,挖掘乡贤资源,传递乡贤潜在的道德力量、榜样力量,点赞乡贤故事,倡导文明乡风。

黄柏乡上黄柏村有一对邻居,因为污水排放的问题互不相让,闹得不可开交,矛盾越演越烈,村干部出面劝说也不管用。乡贤江发春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调解,通过走访劝说,凭借自己在村里的威望,成功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

江发春不仅在调解上有一手,20多年来,他还始终活跃在捐资助学、扶贫救困、社会就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各个领域,累计捐资10多万元用于游朴纪念馆、游氏宗祠、村内文体活动场所等建设,从1996年开始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2名,为乡风文明树立了榜样。

在黄柏乡,像江发春一样创业成功后不忘报答家乡,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反哺家乡投身公益事业的乡贤还有70多位。他们参与乡村治理、带领村民致富、弘扬善行义举,不断发挥乡贤在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和促进发展的作用,逐渐成为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促进乡村振兴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这几年,黄柏乡积极拓宽与乡贤的交流平台,动员他们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让乡贤带头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和困难家庭。2018年,乡贤捐资2.76万元资助27位家乡贫困学子。”据黄柏乡副乡长章爱娟介绍,在乡贤的大力倡导下,返乡宴请的陋习得以控制,大操大办的“面子”逐渐被热心公益的“荣耀”所取代。

在涵育文明乡风方面,黄柏乡注重挖掘乡贤文化,发挥乡贤积极作用,弘扬“耕读传家”“经名行修”“勤俭持家”等精神,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