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防洪救灾抢险第一线,这些忙碌身影感动全城!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5:22:26 来源:龙岩文明网

  23日,龙岩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强降雨,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全市各地组织相关部门、志愿者全力投入到防洪救灾抢险第一线。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来看。

  昨日龙岩市普降暴雨,龙津河水猛涨,在东城农贸市场的停车场一度被淹,为保证安全,该市场监管人员及时拉上警戒线,维护市场秩序。 记者王耀辉 摄

  市城市管理局:精准调度 快速反应排内涝

  23日,龙岩市局部遭遇大暴雨,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灾情发生后,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启动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工作。

  早上6点,市城市管理局东肖大队、开发区大队、曹溪大队、南城大队、东城大队等各应急分队迅速抵达辖区积水现场,对东肖开发区高速路桥下、南城东环路、曹溪金鹏花园、东城东市场门口积水区域进行应急处置。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执法队员们合力将滞留车辆推离,做好抢险工作,并协助交警设置交通警戒。

  同时,市城市管理局所属市政维护处组织专业抢险队伍排查疏通排水系统,对排水雨水篦、管网沟渠进行清淤疏通,定点定人值守,迅速完成开发区龙腾南路与兴业路交叉口积水点、曹溪金鹏花园积水点清排任务。8时许,雨水稍小,积水点水位逐渐下降。市城市管理局所属环卫处防汛应急小组有序开展清理和排查受灾路段,快速清理积水消退点的泥石,冲洗人行道,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据悉,22日起,市城市管理局即进入防御状态,全面部署各项防范工作。根据职能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督查中心城区涉河违章建筑、工地、渣土场、大型户外广告,开展危旧房专项排查工作,对南城街道翠平社区一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危房进行拆除作业。组织拆除破损广告牌、乱牵挂条幅,对辖区内占道堆放进行全面清理。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路灯、桥梁实施全覆盖巡查,对易发生积水路段进行蹲守排查,重点加强对上一轮强降雨过程新生的道路积水点的巡查改造。

  截至目前,南环路饲料城、铁山佳苑路段、万阳城路段积水点已完成改造,凤凰路铁路桥下积水点正加紧改造施工。

  23日起,又一轮强降雨来袭。根据气象预报和雨情趋势,我市水利部门科学做好水库防洪调度,提前预泄腾空库容。昨日,市级重点对河家陂水库、村美水库等进行泄洪调度,确保水库和下游安全。图为村美水库泄洪的壮阔场面。记者 林阿玲 通讯员 范雯晶 摄

  龙岩市各级交通公路部门——启动应急处置抢修受阻道路

  23日起,受强降雨影响,龙岩市局部地区暴雨,部分交通基础设施受毁、部分运输受阻。

  截至6月23日19时,全市道路中断交通3条7处(其中:国道1条1处、乡道2条6处),交通公路部门已启动应急处置,派出铲车、钩机等机械设备赶赴现场,目前已全部抢通。据初步统计,水毁损失约210万元,溜塌方7.5万立方米/156处。其中,长汀涂坊镇乡道溜方4处、已抢通;漳平G358永福后盂村路段溜方1处、已抢通。漳平官田乡梅营村溜方2处、已抢通;其余各县(市、区)暂无道路阻断。

  此外,在交通运输停班方面,截至6月23日16时,全市因暴雨停班共14班7辆车(龙岩客运站:龙岩至永福6班6辆车;漳平汽车站:永福至龙岩8班7辆车)。同时,为确保安全,目前水运企业、船舶已全部停航停运。

  昨日是2019年福建省中考最后一天,中心城区普降暴雨。记者在龙岩初级中学考点看到,在校方和民警的维护下,1200多名考生有序走出考场。记者 王耀辉 摄

  23日上午8点30左右,因受强降雨影响,新罗区莲东翠屏路边发生小范围山体滑坡,导致经过该路段的多部车辆深陷泥潭不能动弹,无法正常通行,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求助后,新罗消防大队莲东中队立即展开紧急救援,消防员们合力将人员和车辆进行安全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刘耿剑 通讯员 吴志琳 王梦雪 摄

  暴雨致武平城区内涝 各方快速处置灾情

武平志愿者在东大街清理积水。吴鹏辉摄

  23日凌晨,武平县部分乡镇突降暴雨,其中城区降雨量最大,据该县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当天凌晨3时至6时,武平城区3小时降雨量超100毫米。

  短时强降雨导致武平城区东大街、中心街、东门市场路段、原县标等部分路段道路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数十家商铺进水,部分物品受淹。内涝发生后,武平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赶往现场开展紧急处置工作。当天上午,交警部门在路面维持交通秩序,提醒过往的机动车、行人注意安全;消防、城管、环卫等部门调集机械和人员,开展清理工作。受灾群众也不等不靠,抓紧清理受灾的物品和清洗店铺。还有数十位志愿者也在各受灾路段帮忙清淤。

  截至当天上午11时左右,武平城区积水比较严重的地方基本上清理处置完毕。

  连城启动防洪预案Ⅲ级应急响应

  6月23日,在连城县塘前乡上琴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主干分组开展防汛巡查,重点察看老旧房屋和孤寡老人等重点关注对象的转移情况,并敲响铜锣把雨情汛情信息传达给村民。

  受低层西南急流影响,6月22日20时-23日8时,连城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根据县气象部门预报,今天白天到明天,连城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县防指经会商决定,23日8时起启动防洪预案Ⅲ级应急响应。请各乡(镇)、县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要求进一步做好防范工作,果断撤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龙岩文明网综合闽西日报来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