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乐享农趣健康成长”亲子插秧农事体验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5:16:55 来源:文明风

活动吸引了全县三年级以上学生及家长,共50组家庭参加     闽侯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4日讯  近日,由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教育局、县社科联主办,县图书馆、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乐享农趣 健康成长”亲子插秧农事体验活动在闽都民俗园举办,吸引了全县三年级以上学生及家长,共50组家庭参加。

孩子们的“插秧初体验”。  闽侯县文明办供图

亲子插秧农事体验活动共分为亲子捉泥鳅、田间耕牛忙、插秧初体验、阅读分享会、欢乐品美食五个环节。当天上午,在闽都民俗园四季农田里,工作人员事先在农田里投放好泥鳅,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学生和家长拿起准备好的水桶等工具,卷起裤腿,踩进农田开始抓泥鳅。“泥鳅滑溜溜的,我身上已经被甩了一身泥巴了。”调皮的泥鳅把小朋友们弄得哭笑不得,家长们一边忙着抓泥鳅,一边还要“拯救”深陷泥潭的小朋友,整个现场趣味盎然。

亲子捉泥鳅活动现场趣味盎然   闽侯县文明办供图

亲子捉泥鳅环节结束后,家长们带着孩子开始“插秧初体验”。“手掐着秧苗的根部,把它插进泥里,边插要边往后退……。”农夫一边讲解插秧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一边示范正确的插秧方法。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学得有模有样,纷纷挽起袖子,半蹲在农田中,把秧苗一根根植入田里。虽然大汗淋漓,满身泥巴,但看着整齐的秧苗在水中一一竖立起来,他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向大家分享阅读的快乐和感受    闽侯县文明办供图

与此同时,一旁的农田里,一名农夫正赶着一头拉着大铁犁的水牛前行,在老农的指挥下,田里的泥土也跟随着褪旧翻新。“真好玩,第一次看到水牛犁田呢!”在岸上观看的小朋友对此新奇不已。“孩子们放暑假了,今天特意带他们来民俗园参加农事体验活动,希望他们懂得农民的辛苦劳动,理解《悯农》的真正意义,从小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家长林先生说。

一同品尝民俗美食    闽侯县文明办供图

随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来到民俗园农家大院参加阅读分享会,孩子们向在场人员分享了他们阅读《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话》《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书籍的快乐与感受。现场,读经典,诉亲情,说道理,谈分享,掌声不断,亲情融融。活动结束之余,工作人员还邀请大家学习地方特色饮食文化,一同品尝了煎饼、绿豆汤等民俗美食。

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农事劳作的辛苦,培养他们自信、勇敢、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发挥闽都民俗园作为闽侯县学生校外德育基地、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优势,加强闽侯县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宣传。(闽侯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