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长乐挖掘千年历史文脉 激发文化资源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6-18 11:08:31 来源:福州文明网

梳理千年文化 呈现长乐文脉

自吴越先民撑着扁舟击浪而出,文明便沿着历史的涓涓细流浸润于长乐这片土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儿女。长乐历代涌现了12名状元、近千名进士,名贤灿若繁星,至今仍熠熠生辉。

翻开长乐编撰出版的《文脉长乐》等历史文化丛书,通过梳理挖掘长乐文脉,反观发展进程,呈现出来的是长乐文脉的特性,彰显的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厚。

在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不久的将来,这里将给世人呈现的将是颇具特色的“文脉”——以司马第、岳伯第、地官第、观察第、天官第等“五第”为代表的“衣食足而知礼仪、家富足而户诗书”官宦文化,和以明清时期大量货物云集、各类商铺作坊遍地的商贸文化。

通过认真挖掘千年文化底蕴,梳理千年文化脉络,助力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的推动。长乐区文旅局文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和平街的“五第”官宦文化和商贸文化外,长乐区还提炼出以下几大文化:以明代航海家郑和为代表的海丝文化;儒、道、佛及各类民间信仰和谐包容的民俗文化;以“文坛祖母”冰心、建安神医董奉、唐代高僧怀海、一代文豪郑振铎为代表的大爱文化。

突出文化特色 推进乡村振兴

长乐区江田镇作为第一批福建省“五古丰登”活动示范点,早已实施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遗迹的“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注重选择具有文化底蕴和景观价值的老建筑,如南阳陈氏祠堂,以打造传承乡土文化新载体,不断挖掘整理“五谷”的历史故事、文化内涵、现实意义,收集提炼不同时代乡贤的历史贡献和文化精神,让群众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阳陈氏祠堂”始建于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卫单位。江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留下了七笏朝天、一门三翰林、父子两尚书、叔侄七进士等佳话。祠堂内留下朱熹、叶向高、萨镇冰、林则徐、林森等墨宝。

长乐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继续总结推广江田镇省级“五古”示范点好经验,全面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借物发力,借形聚神,激活了一大批“五古”文化场所,推动形成一批地方文化特色突出、村居环境宜人整洁、社会风气文明和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长乐区早就制定出台了《长乐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将悠久历史和丰富旅游文化资源的古村落作为文化底蕴的挖掘传承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开展丰富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对古村落中传统建筑风貌,淳朴的人文环境以及文化遗址提出做好文物保护方面意见、建议等,确保在规划中保护好乡村风貌,在建设中延续好乡村文脉。目前,已对美丽乡村建设中涉及到的61处文物进行了走访勘查,下拨文物保护专项经费230万元对陈时范宅第、赖府、将军行辕等6处文物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

此外,为达到“海丝”申遗要求,长乐区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对“海丝”遗址地登文道码头、圣寿宝塔等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拆除依附在遗址地周边的违章建筑,制作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界牌,安装探头等监控设备,并成立文物安全巡逻队,对遗址地周边定期巡逻。与此同时,积极参加福州“海丝”申报研讨会,继续做好“海丝”遗产的挖掘调查工作,对全区范围内海丝文化、郑和文化相关的遗址地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长乐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