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芗城区:“好厝边”涵育文明乡风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6-14 11:35:32 来源:文明风

 

发挥巾帼力量和乡贤热情,开展公共绿化养护,共建美丽家园。 图片来源:漳州文明网 芗城区委文明办  

文明风6月14日讯  双溪村地处福建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村人口数1072人,其中妇女285名。在开展妇联“好厝边”活动过程中,双溪村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努力丰富活动的精神内涵,发挥妇女巾帼作用,充分调动乡贤热情,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公共绿化,建设美丽家园

“人们一起上工,一起收工,仿佛回到了从前参加集体劳动的艰苦岁月”、“如今生活压力减轻了,重新聚集在一起干活,更多的是出出汗,说说笑,锻炼身心又收获美丽,何乐不为啊!”在村妇联宣传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我们村搞绿化,我们更要有一种主人翁意识,积极地身体力行,美化家园。”

双溪村以旧村环境整治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同时继续探索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工种植公共绿化面积24000㎡,主要有忆芗公园、文化活动草场及村道两侧绿化,村妇联联合老人协会,发动妇女和老人,每个月开展一至两次集体劳动,修剪苗木、拔除杂草、浇水施肥,众人齐心协力,携手创造绿色整洁的美丽家园。

颇具趣味的是,有的人从中还产生了一种乡愁,一种怀旧情愫,一种新的精神力量,人们更加珍惜当下,感恩幸福生活。

倡树新风,丰富文化生活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2019年5月,漳州芗城区“庆新中国七十华诞,展新时代盛世风采”书画进农家文化益民活动走进双溪村。活动中展示的一幅幅艺术风格迥异的书画作品令村民们眼前一亮。

近年来,双溪村的基础面貌,包括群众的生活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举办各类文体下乡活动,将进一步调动群众欣赏文化作品的热情,提高群众的鉴赏能力以及创作热情,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繁荣乡村文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双溪村妇联组织40名妇女,成立了一支妇女文艺活动队,有舞蹈有弹唱,自娱自乐。晚间茶余饭后,队员们在一起排练,总能吸引男女老少围观,人们空闲时间不会无聊,家庭琐事引发纷争的机会就少了,农村更加和谐。遇上村里的红白喜事、逢年过节的文艺演出,妇女文艺活动队又让稍显沉寂的农村不时热闹起来。小小的妇女文艺活动队,展示了新农村妇女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也体现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美好追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