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举办“文明文物携手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6-12 17:22:48 来源:文明风

共同启动“互联网 文物安全志愿服务”APP上线仪式   福建永安电视台、永安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2日讯  文物“珍藏”文化,文物“存储”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6月9日上午,福建省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暨“互联网+文物安全志愿服务”APP上线仪式在永安市举办。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莅临现场出席活动,永安市抗战旧址群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驻永部队官兵和永安各界人士代表共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这无疑是一场“文物与文明携手同行”的大仪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大启动,意义深远功在千秋。

永安市各级各部门志愿者参加仪式   福建永安电视台、永安市委文明办供图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物局、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福建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永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承办,活动中永安市展示了在全国率先开发的“互联网+文物安全志愿服务”APP,该APP能够对文物安全巡查人员的位置进行实时定位,具有电子围栏、问题跟踪、在线学习等多项功能,将对文物保护发挥积极的作用。

2019年,国家文物局在陕西、福建两省率先开展“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工作,永安市因为独特的抗战文化暨涉台文物资源优势被列入试点市。自从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永安市组建“永安抗战旧址群志愿服务队”,通过加大文物保护志愿者的培训力度,建立正规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的文物安全志愿服务机制,为文物保护利用注入新的活力。

永安市文明志愿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福建永安电视台、永安市委文明办供图

上线仪式上,全体人员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群情振奋,大家齐心协力表达用保护文物的历史责任感,凝聚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的深厚滋养。

仪式上结束后还举办了大腔戏、打黑狮、汉剧、京剧、畲族剪纸、刺绣、舞龙舞狮等非遗项目展演,用“地理标志”般的民俗传统项目,绚丽展示出“永安大文明”的一枝独秀,催醒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保护文物,传承民间优秀文化的队伍中来,共同丰富文明城市深厚独特的文化内涵。(福建永安电视台、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