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红黑名单”制度使“信用审批”红利显现
http://wmf.fjsen.com 2019-06-12 15:03:42 来源:福州文明网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被视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既是必须践行的行为准则,也是能够为自己带来实际利益的无形资产,是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可靠保证。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对企业信用进行分类监管,信用良好企业可以享受“绿色通道”,还能得到容缺预审、告知承诺等激励;不良信用记录企业在申请行政审批时将会受到严审。如今,只要步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便能从各方面感受到:在这里办事,拥有良好信用是多么重要!

企业信用好不好,办事流程有区别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与福州市数字办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红黑名单”数据库的对接工作,在各服务窗口的审批流程中,都增加了“信用审查”模块,将“红黑名单”信息输入网上审批系统,开通信息查询功能,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企业人员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认定企业资质的业务时,接受申请后,窗口工作人员就在福州市网上审批管理系统中,进行该企业信用检索。很快,电脑屏幕上给出了“该企业暂未纳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的核查结果。

多数企业既没进入“红名单”,也没进入“黑名单”,工作人员就会对其正常办理事项。发现是进入“红名单”的信用良好企业,他们会给其“绿色通道”的待遇,优先审核,还可以给予容缺预审、告知承诺等激励措施;发现是进入了“黑名单”的不良信用记录企业,各服务窗口在进行后续行政审批时,都会对其提交材料等细节予以严格审查。

引入第三方机构,为企业信用评级

在“福州市涉及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大厅”的“信用评价”服务区,这里已有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第三方信用评价。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配套服务,在这个“信用评价”服务区,以自愿申请进驻的方式,从福州市发改委(信用办)公布的信用评价机构名录库中引进4家服务好的信用评价机构,更便捷地为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各方主体提供信用信息评价等服务。目前,这些第三方机构已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出具信用报告业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信用服务。

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信用服务无处不在。在征信中心,市民可以在个人征信查询机上自助查询个人征信情况,打印个人信用报告。此外,还有企业人员在征信中心福建分中心人工查询企业的信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