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石狮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6-12 09:22:00 来源:文明风

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开幕,两岸万人闹端午的精彩时刻  石狮市委文明办供图

二、用好新载体,弘扬新风尚

一是开展民俗文化活动。6月5日,由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社科联、湖滨街道党工委、湖滨街道办事处等7个单位主办,曾坑社区居委会、石狮市乡土文化协会、蓉园村老年协会承办,曾坑社区妇联、石狮市老年大学、四端堂杨孙西文化馆、石狮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等7个社团组织协办的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暨“粽情端午----狮城新风新气象”乡土民俗文化活动在湖滨街道曾坑社区四端堂举行。此次活动融合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反家暴、禁毒、社科普、好家风家训、防骗等主题,通过开展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蒲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欢乐、温馨、文明的节日氛围。

二是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6月7日,借助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这一传统民俗活动聚集的人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石狮”创建,中共石狮市委政法委员会联合蚶江镇人民政府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现场整个宣传活动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通过悬挂反邪教宣传横幅,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设置挂图展板、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邪教的特征和危害、宗教和邪教的区别、辨别邪教的方法等,营造了反邪教氛围。通过此举,既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又很好地达到了反邪教宣传效果。当天,共发放各类反邪教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三是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积极组织和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共青团员,以端午民俗诗词、屈原诗辞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文为主要内容,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手抄报创作比赛、主题班队会等主题活动,热情讴歌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操和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端午前夕,宝盖镇塘边小学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端午节诵读活动,通过吟诵屈原诗歌、中华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描绘国家伟大建设成就的诗词等,让孩子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感。6月6日下午,石狮市实验小学蚶江校区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其中四到六年级重点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诵读着名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以及屈原和端午节的典故等端午节知识,共同纪念了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让学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四是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市,结合“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开展系列主题行动,市人大机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网石狮电力公司,税务局、华侨中学、永宁中心小学等单位(学校)广泛组织各界力量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建美好家园。如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开展第二届“美丽石狮•生态家园”环境日主题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获奖作品展;组织石狮日报小记者走进中心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展采访活动;联合鸿山热电厂环保志愿者在石狮七中开展环保知识讲座暨环保宣传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