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粽叶飘香 共话端午”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6-11 15:59:00 来源:文明风

爱心粽活动

文明风6月11日讯   彩线绕臂,雄黄点额,粽叶飘香,龙舟齐发,为弘扬中华文化,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福鼎市广泛开展 “粽叶飘香 共话端午”主题活动。

包粽制囊,体验民俗。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节日的氛围,全市上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桐山街道联合市直有关单位举办第十届平安端午文化节,通过发粽子、赠香囊、猜灯谜、义诊送健康等活动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节日的祝福。太姥山镇开展划龙舟竞赛活动,各村各户踊跃报名,活动当天锣鼓喧天。太姥山镇潋城村在潋城村古堡内开展庆“双端午”活动,人潮涌动,举村欢庆。叠石乡在端午节前夕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市龙威木偶剧团到叠石学校为学生们讲解和展示提线木偶,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这项传统文化遗产的魅力,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叠石乡竹阳村举办“粽叶飘香、情系端午”第三届包粽子比赛,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可口诱人的粽子,参与活动的村民们都乐在其中。全市各中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晨会课、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拓展端午节日文化,使学生们深入了解端午节风俗,如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点雄黄酒、吃粽子等,学生们还自发组织创作端午节主题手抄报、手工香囊、小龙舟等。

诵读经典,诗韵端午。为弘扬中华文学经典,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市总工会开展了端午经典诵读活动,《端午》、《离骚》、《问天》、《五月五日》等一首首有关端午的中华经典诗文,让干部职工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增强了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市公路局发放端午经典诗文和中华经典诗词小册子,干部职工相互传阅诵读,丰富和积累了文学知识。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端午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讲述屈原故事、诵读端午童谣、赏析端午诗词等形式,了解传统节日的起源与内涵。

关怀慰问,情暖佳节。为了给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送去节日的温暖,桐山街道十字社区联合福鼎市关工委在福鼎市看守所共同开展“粽赠高墙内 温暖失足心”帮教活动。几百个爱心粽,让每个失足人员都能吃到,鼓励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做有价值的人。店下镇开展安康端午敬老孝老活动,通过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发动,积极引导广大巾帼志愿者加入到包粽送粽志愿活动。叠石乡联合市青少年宫、宁德市新生代温商联合会开展“庆六一,迎端午·情暖童心”微心愿活动,组织乡青年志愿者,对辖区内50多名留守儿童赠送书包、笔盒、粽子等节日礼物,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福鼎市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