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别样端午情更浓 廉洁过节气象新
http://wmf.fjsen.com 2019-06-11 09:27:48 来源:文明风

龙舟拔河赛激烈开赛

文明风6月11日讯  又是一年端午时,家家粽香情更浓。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在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华安县各级文明单位借助经典诵读、用诗词言志;开展包粽子活动、以粽叶传情;开展龙舟大赛、增进友谊;关注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构建和谐社会;紧盯“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欢度“我们的节日·端午”。

推陈出新 过“文化”端午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念中华正气 育传统美德”的亲子庆端午主题活动。活动中有朗朗上口的诗歌朗诵《端午节想你》、精彩纷呈的诗歌表演《端午节三句半》、整齐划一的群舞《畲家采茶妞》、亲子包粽子等环节;县实幼开展“粽爱端午,粽情欢笑”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教师组织幼儿通过观看视频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学习儿歌《过端午》、闽南童谣《扒龙舟》。户外,老师们早早为小朋友准备了艾叶和菖蒲,小朋友通过看、闻、挂,进一步感受着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县移动公司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员工诵读屈原经典名篇佳作,引导职工真切感受经典美文的深刻内涵,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

尊老爱幼 过“民俗”端午

端午来临之际,仙都大地小学老师和留守儿童一起在包粽子, 老师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包粽子,把浓浓的父母般亲情传递给孩子们的温馨一幕。留守孩子们一起折粽叶、装糯米、裹紧扎绳,亲身参与包粽子整个制作的过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华安实幼、二幼组织家长志愿者进校园和小朋友一起包粽子,小朋友通过“看、包、煮、品”粽子环节,切身体会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县气象局组织到华丰镇半岭亭村开展“包粽子 献爱心”主题活动。当天,气象局工作人员、村委会成员以及村民们共包了300多个粽子。随后,气象局、村委会成员将包好的粽子装盒和慰问品送到辖区内空巢老人、空巢家庭、特困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手中;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华丰镇平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携手漳州义工协会华安分会的义工们一起走进银和村,在银和村老年公寓里,有的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有的剪头发、有的包粽子,有的帮忙准备午餐,大家发自内心的喜悦,无需分工,配合默契,最后还为老人们带去了一堂闽南语版的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待粽子煮熟后分发给老人们,大家共聚一堂,提前陪着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另外,6月1日—2日,“两岸心 龙舟情”华安九龙江龙舟邀请赛激情开赛。来自浙江、广东、福建、江西、贵州、港澳台等地的24支龙舟队在九龙江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龙舟竞逐战”。海峡两岸的龙舟健儿们以龙舟赛为媒,以竞技为友,互相学习,增进友谊,展示龙舟运动风采,挖掘传统端午文化,助推“清爽华安”展新颜。

风清气正 过“廉洁”端午

“端午”期间,各级文明单位积极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新闻通报,对照检查,并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盯紧盯住“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