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有活动 厦门同安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6-10 16:40:30 黄文水 来源:厦门文明网

【资源整合】

倡导文明新风,“百姓讲堂”办得有声有色

  现场制作香囊送给居民。

5月21日上午,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步揭牌,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林国财表示,祥平街道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中有方法有举措,特别是“百姓讲堂”办得有声有色,贴近百姓生活,值得推广。

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揭牌前的试运行期间,开辟了内容丰富的“百姓讲堂”。凤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林方园介绍,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深入开展“百姓讲堂”活动,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早教、人口计生、家长学堂、亲子阅读、国学、健康养生、技能培训等;授课形式多样,既有室内课也有户外课,既有理论课也有实践课,有效地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文明水平。

周一球类培训,周二剪纸,周三早教,周四合唱,周五共读,周六周日古筝、琵琶、画画等,每天都有不同的安排。“居民以前不会剪纸,现在剪得可好了。一个多小时的课,课后大家还舍不得走。”剪纸老师金玉清说,居民学剪纸的热情高,学员年龄从56岁到82岁,每堂课平均有学员20多人,在课堂上剪花卉、剪人物、剪十二生肖,剪得很认真。讲师都来自社区,学生都是社区居民,“很多人原先不认识,来了之后成了好姐妹,经常一边学东西一边唠嗑,大家很团结,很热爱现在的生活。”

每周日下午到晚上,社区为孩子们开设艺术课堂。从4月开始,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社区居民林莉,开始在“百姓讲堂”为辖区孩子开设古筝、琵琶公益课。“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不少,我是学琵琶的,如果能为社区孩子们做点事情,我非常乐意。”林莉将想法告诉凤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琵琶、古筝公益班很快就开起来了。现在每周近20名孩子来听课,林莉在教育培训机构上班,周末往往是高峰期,为了给孩子们上课,她推掉自己的课程。“古筝、琵琶都是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百姓讲堂’提供了一个好平台,让更多孩子爱上传统文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