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6-10 15:51:45 来源:文明风

青口镇举办“端午倡新风 香粽颂祖国”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闽侯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0日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地方特色节日文化,闽侯县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包粽子、做香包、赛龙舟……在端午节期间,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的端午民俗风情画,让群众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家国情怀。

端午倡新风 香粽颂祖国

6月6日,闽侯县“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青口专场活动在青口镇中央公园北广场举行,活动以“端午倡新风 香粽颂祖国”为主题,通过“粽香万里”、“旱地龙舟”、“舞动奇迹”、“共圆中国梦”四个活动环节,既让民众体验了包粽子、“赛龙舟”等端午节传统习俗,又体现了趣味性、协作性、竞争性,营造了奋发进取、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节日氛围。

活动由“粽香万里”比赛拉开序幕,青口镇各村(居)、机关干部组成的7支运动员代表队随着计时员的一声令下,娴熟的卷筒、压米、扎绳,干净利落地包出一个个粽子,现场笑声连连,不一会便堆出了一个“粽子山”。在接下来的旱地龙舟、舞动奇迹、共圆中国梦等项目中,队员们或骑着巨大的龙舟,或举着圆盘道具,卯足干劲,争分夺秒地向终点冲刺,赢得全场阵阵掌声。现场工作人员还发放了艾草香囊等纪念品。本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氛围。

闽侯县端午节期间开展“乡村振兴健康行义诊活动” 闽侯县委文明办供图

拳拳端午情 志愿暖人心

6月8日上午,闽侯县委统战部联合农工党福建省委科教文总支第二支部、福州康利来大药房、福建省星光救援队等单位,在闽都民俗园泰山石广场,开展“乡村振兴健康行”端午节义诊活动。活动邀请了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二医院的专家到现场义诊,前来义诊的市民在义诊桌前排起了长队。福建星光救援也在现场教学应急救护知识,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活动现场不仅为群众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还免费发放藿香正气水、板蓝根、风油精等夏季必备常用药。

志愿者到闽侯养老护理院慰问老人  闽侯县委文明办供图

爱在端午节 弄弄敬老情

端午期间,闽侯县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志愿者们到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闽侯养老护理院、各乡镇发放粽子和慰问品,并与孤寡老人老人们一起包粽子、做游戏、道家常,为老人打扫房屋卫生,了解他们的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同时志愿者们还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吹起“勤俭节约”和谐之风。

志愿者入社区宣传移风易俗  闽侯县委文明办供图

平安端午润首邑,移风易俗扬新风

闽侯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利用端午节假日联合在甘蔗街道三福社区法制广场举办“平安端午润首邑,移风易俗扬新风”主题活动,倡导周边群众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健康的新风尚,扩大居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活动发放购物袋、纸巾盒、牙签罐等宣传品以及移风易俗倡议书、垃圾分类宣传册500余份,与社区居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0多份。 (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