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文明基因 呈现更多中国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19-06-10 08:43:25 朝戈金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6日,“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近120名来自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3位部门领导和3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本版摘登部分发言,以飨读者。(记者李韵整理)

充分发挥非遗“民心相通”的能量

  朝戈金

非遗是人类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其他遗产不同的是,非遗是由人们实践着的活的文化,有人类活动的地方才有非遗。所以非遗工作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关系最为密切。

今天我们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文明互鉴,非遗工作在这里面大有用武之地。因为非遗主要是民间的文化,它最接地气,最讲实用,最具有生命力和传播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跨国联合申报的非遗项目,比如诺鲁孜节、烤馕制作技艺,都是多个国家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报书的,因为这些非遗项目是被不同国度的民众所长期共同享有和实践的。所以说,非遗的交流最能体现“民心相通”的意思。

今天,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就不能不强调非遗。非遗的不胫而走的能力,有时候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我国的“格萨尔王传”,早就跨出国门,在不丹、锡金、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俄罗斯等国流传。没有政府安排,没有刻意推广,传播力却是惊人的,效果也是持久的。

“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宗旨,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非遗工作。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就文化战线而言,就应当体现为做好民众文化的传承工作、发展工作和创新工作。总体而言,近年来我国的非遗工作成绩巨大,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顺应民意,激发民众的聪明才智,尊重民众作为文化持有人的权益,鼓励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使得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些工作思路和模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

中国的非遗工作成绩突出,原因是多方面的。指导思想明确,管理体制高效,社会各界支持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作为学界的一分子,我还想强调一点,那就是政府、民众和学界的密切合作,给非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站在民众的立场上,拥有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加上脚踏实地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学者做好非遗工作的基本要求。(作者:朝戈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