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雅韵流芳润校园 传统文化沁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6-06 16:57:40 来源:文明风

 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闽剧,手把手教他们现场学习

昨天参与表演的还有连江附小“闽剧乐队”的20多名学生,这是记者目前得知的全省唯一的青少年戏曲乐队,他们通过二胡、椰胡、笛子、板胡、柳琴、中阮、琵琶等乐器,为场上唱戏的同学伴奏。专家称“音准把握非常好,节奏很到位。”

其中,有名叫孙泺彬的孩子,因为长得胖,一度没得到辅导老师的认可,可她非常努力,昨天她“女扮男装”演甘国宝和林则徐;在《王莲莲拜香》中演王莲莲、在《贻顺哥烛蒂》中演道士婶的徐若欣,是个地地道道的戏迷,平日家中电视总放央视戏曲频道;从成都转学来的孙延衍是天生学戏的料,如今全家总动员给孩子当陪练,昨天她在《红裙记》中演王达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出色的舞台效果来源于此前精心安排的培养,这群闽剧小戏迷背后还坚守着一群不计奉献的家长,为孩子学戏买戏服,演出前为孩子们梳妆,甚至还开着私家车,一路追随,为闽剧社搬运道具。

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余守英介绍:“今年福建将开展20场戏剧进校园活动,让戏剧走进厦门、泉州、莆田、宁德和福州等地的大、中、小学,这回在连江附小的活动算是首场,涉及进校园的剧目将有京剧、越剧和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歌仔戏。”

中华传统戏剧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思想智慧、价值追求和精神气度,是青少年文化素养培育的宝贵资源。连江县教育局副局长陈荣邃表示,闽剧是闽都文化的代表,已被列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进校园让传统艺术的种子在小学生中生根发芽,树文化自信,扬民族精神,我们有信心让闽剧这一家乡文化瑰宝在得到薪火传承。

接下来,连江县委文明办、连江县教育局将进一步推动戏剧艺术的普及、传承与发展,让孩子们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浸润式体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