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永泰:体验农耕文化 乐享别样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19-06-06 15:24:53 来源:文明风

品乡宴 抒乡情 话振兴 

风味乡宴助力乡村振兴

中午,伴随着美丽乡村的袅袅炊烟,色香味俱全的原生态农家“乡宴”在有近百年历史的西龙庄拉开序幕。“乡宴”精心挑选了金线莲老鸭汤、蒜炒李菇、炒溪虾等12道红星土菜,以及芋泥鳅、红糖糍粑、红星礼饼等3道红星名点,数百人齐坐一堂,品乡宴,抒乡情,话振兴。

游在山间,食在乡间。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特色美食的加持,挖掘乡村美食,既是对风俗文化的传承,也是提升乡村旅游特色化、品质化的重要举措。宴席中所有食材,均取自原生态,如小溪中的鱼,田中的泥鳅、水库里的河虾,山中的李菇和野菜……每一道舌尖上的土菜,都因绿色天然而更加美味。除了“取材”天然,每一道特色菜品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和民俗记忆,在菜品的打造上真正体现了匠心挖掘。

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与农业发展的需要,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逐渐创造了许多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节日,不仅对农耕社会有着非常强的指导作用,到现在仍然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福州市永泰县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插秧节活动演绎了农耕文化之美,美在播下希望,美在热爱乡土,美在赞美劳动,美在传承文化,用最接地气的情感表达,绘就了一幅动人的乡村民俗风情画。(供稿:中共永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