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用智慧平台打造更数字化的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19-06-05 17:36:01 来源:文明风

“鼓楼智脑”示范成果展示

文明风6月5日讯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2001年5月,鼓楼区被确定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开始了大规模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实践。

19年来,“数字鼓楼”始终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化”“四个贴近”“三个如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全国率先推出12345便民呼叫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网格化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打造了首个区域城市大脑—“鼓楼智脑”,争当数字中国战略县域实践的生动样本和排头兵。近年来,随着一批创新、惠民、智慧的数字化项目相继亮相,福州鼓楼正逐步用智慧平台打造更数字化的文明城市,让人民对数字生活的美好向往触手可及。

“鼓楼智脑”,让城市文明高效运行

在福州市鼓楼区若有人往河道抛物?如何应对?不担心,实时监控立马抓拍,由“鼓楼智脑”推送给河长,立即发现快速解决。“习总书记强调,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管理难点在哪,企业发展需求在哪,百姓关注点在哪,有了鼓楼智脑这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智能绣花机’,我们就能对症施策略。”福州市鼓楼区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鼓楼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数个大屏幕占据了整面墙,呈现着鼓楼城区的三维地图。这张图里物物互联、数据相通,分散的管理资源被聚合起来,数据“孤岛”被连接起来。“这就是具有‘万物互联,云端思考,数据智理’的鼓楼城市大脑和城市神经元系统。”该负责人表示,经过1年的探索拓展,鼓楼智脑已经“蝶变”为高度集成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

数据汇聚上,鼓楼智脑大数据中心拥有楼宇库、重点企业库、经济指标库等15类数据资源库,做到了互联互通、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一池汇数据”。应用场景上,鼓楼智脑开发了党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数字街区、旧改征迁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实现了“一图知全局”。

在指挥调度上,“鼓楼智脑”整合了气象云图、安全生产以及食安溯源等数据,融合了卫星电话等通讯设备,配备了资源物资库,做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知晓,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资源物资第一时间调配,指挥联动第一时间响应,实现了“一网统指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